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三峡》:大气磅礴 震撼人心
2011/6/27 9:26:06    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编者按

  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出品的大型文献纪录电影《中国三峡》,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推出的28部重点献礼影片之一,它是全球首部全景式展示三峡工程的纪录电影。影片运用编年体的方式,以史诗电影的基调,采用叙事与论述相结合的手法,把修建三峡的过程向观众娓娓道来。片中不但有上世纪30年代从未曝光的珍贵的三峡两岸的景像记录,也有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对修建三峡大坝的指示、批示、关注和决策。影片还重点表现了世界罕见的三峡大移民、大搬迁,揭秘了三峡建设中许多不为人知的情节。该片6月24日在人民大会堂首映,在观众中引起热烈反响。本报特刊发该片导演阐述和专家评论文章,以飨读者。

  国家梦想

  杨书华(大型文献纪录电影《中国三峡》导演) :

  一切伟大的创举和奇迹

  都源于梦想

  一切辉煌的成就和事业

  都源于执著

  为了梦想——

  一个人可以为之奋斗一生

  一个国家可以为之举全国之力

  一个民族可以为之前赴后继

  ……

  这是大型文献纪录电影《中国三峡》的开篇序言,也是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华民族追逐三峡之梦的真实写照。

  回首百年岁月,跨越历史沧桑;为了实现治水安民的三峡梦想,新中国几代党和国家领导集体始终把“三峡工程”作为国家的民生大计。以人为本,关爱民生,保护长江中、下游数千万人民的生命安全是他们共同的心愿和梦想,也是修建三峡工程的核心动因。

  作为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伟大的水利工程,三峡工程的成功经验不仅是中国治水史上的一座丰碑,同时也是人类可以共享的一笔巨大财富,它对推动人类追求“人水和谐”,实现与自然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梦想70年,论证30年,建设20年,在三峡工程从梦想一步步变为现实的图景中,历史永远铭记着那些为了实现国家梦想而殚精竭虑、励精图治、锲而不舍、前赴后继的追梦者和圆梦者。是他们将个人的梦想融入国家的梦想,将个人的命运融入国家的命运,用忠诚和执着铸就了三峡工程。如果把三峡大坝比作一座历史的丰碑,那上面应该刻有长长的一串姓名。他们当中,有伟人、决策者、管理者,工程技术人员,有数以万计默默奉献的普通建设者,有那些阔别故土、重建家园的百万移民,还有那些一片丹心对三峡工程建设曾经持不同意见的人们。无论是什么样的身份,无论以什么样的方式,只要是推动、促进、支持和参与了三峡工程的人们,历史的丰碑都会永远铭记住他们的名字,三峡的梦想都会因为有他们的一份付出而绚烂和辉煌。

  作为一位导演,一位三峡工程的纪录者和见证者,“三峡精神”令我感动和振奋,并将因之受益终身。

  三峡之梦,见证了一条母亲河的沧桑巨变与一个大国的崛起,见证了一个民族的兴衰发展和自强不息。

  旷世奇迹 历史丰碑

  ——大型文献纪录电影《中国三峡》观后

  陈有元(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国防科普委员会主任):

  《中国三峡》围绕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世界上流域人口最多的大江——长江,以简约的笔墨和扣人心弦的情节,跨越时空五千年,将长江带给人类特别是中国人的浩荡恩泽和历朝历代反复重演的水患灾难,刻画得入木三分。讲水之利,讲得情理交融,畅快淋漓。讲水之害,讲得泪湿衫巾,不堪回首。讲三峡大坝的千秋伟业,讲得精神振奋,荡气回肠。该片不愧为恢宏大片,大雅大美,精品力作。看完该片,在以下几个方面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一是三峡工程从设想到变成现实,跨越一个世纪。从伟大的革命先驱孙中山1919年夏天在《建国方略》中提出在长江三峡上筑坝的伟大设想之日开始,到三峡水利工程胜利完工,历经百年。这在世界水利建设史上是不多见的。

  二是三峡工程倾注了中国几代领导人的心血。这种心系百姓的爱民情怀,为了国家繁荣昌盛的鞠躬尽瘁精神,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史无前例的。

  三是精心考察,科学决策。从1958年周恩来率领中外100多名专家组成的考察团开始,到1992年4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全体代表投票表决通过《关于提请审议兴建长江三峡工程议案》,历时34年的考察论证,倾注着多少政治家、科学家、经济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的毕生精力和无穷智慧。仅在1986年到1989年的3年时间里,国家就组织412位专家,分14个专题对三峡工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科学论证。

  四是为搬迁移民的豪情感动。片中以饱满的激情,描写浩浩荡荡的移民大军,告别他们祖祖辈辈生息繁衍的故土,移居他乡。他们舍小家为国家的博大胸怀,让人心潮起伏,热血沸腾,敬重之情油然而生。

  五是为三峡工程的宏伟感到骄傲。影片以多姿多彩的细腻手法,以形象生动的比喻,以中国人创造世界历史奇迹的伟大壮举,让观众在愉悦中无比自豪地感受到,三峡工程创下了多项世界之最。

  大型文献纪录电影《中国三峡》,摒弃了以往有的纪录片内容单一、平铺直叙、枯燥乏味、画面刻板的常用套路,取而代之的是独具匠心的构思,饱含深情的执着,浓墨重彩的刻画,如数家珍的描写,出神入化的编导,跌宕起伏的情节,美轮美奂的画面,历史真实的再现,使观众耳目一新,身临其境地享受到了一场不可多得的精神盛宴。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