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利工程建设要千年大计
2011/7/13 8:57:04    新闻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胡锦涛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中央水利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力争通过5年到10年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局面。到2020年,基本建成防洪抗旱减灾体系、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体系、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

  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中共中央名义召开的水利工作会议,既表明了中央高层对水利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也说明了我国当前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严峻形势。

  “治国必先治水”、“水利是农业的命脉”……通览古今中外,水利事关经济发展全局,事关国家民众安危,事关生态资源维系。

  近年来,百年不遇的大旱、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溃堤垮坝淹没乡村的洪水,接踵而至。这些频发多发的灾难,给经济发展和国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这些严重灾难的形成,虽然从客观上说是难以预料的天灾,但许多地方政府长期GDP至上、只顾眼前利益、善做形象工程的做法,不仅导致了水利建设不到位,有的甚至破坏了原有的水利设施,破坏了生态环境,削弱了抗灾能力,加剧了灾害的破坏程度。

  因此,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国家战略的实施,不仅要在现实中,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的滞后局面,更要着眼未来,要千年大计。

  有着悠久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在水利建设上也曾经有过举世闻名的壮举,书写了人类水利建设的辉煌。

  位于广西桂林兴安县境内的灵渠,是秦始皇时代修建的世界上现存最完整、最古老的人工运河之一。灵渠是二千二百多年前,在极为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建造的。它设计巧妙,建筑精当,具有很高的科学内涵。就水利工程而言,创造了古代几个世界之最。世界大坝委员会的专家称赞:“灵渠是世界古代水利建筑的明珠,陡门是世界船闸之父。”2000多年来任凭洪水冲刷,大坝巍然屹立。

  以灵渠的枢纽工程大小天平坝为例,十分精确地达到了神奇般的设计——洪水侵袭时,可漫过坝顶泄入湘江故道,枯水时,可使海洋河的全部来水进入南北二渠,保持通航水深。由于它有平衡水量的巧妙作用,故名“天平”。

  简单地说,灵渠洪水袭来不溢,干旱季节不枯,保持了水量的平衡。为生产交通、百姓安居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这项科学而精益求精的水利工程,今天依然值得每个水利工作者学习。

  此次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引起了全民的广泛关注和热切期待。切实搞好水利建设是治国兴邦、利国利民的大事。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此项工作,避免形象工程复发。要加强监管,严厉问责,科学规划,有序发展,扎实推进,创造出造福子孙万代的水利工程伟绩。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