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利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安全
2011/7/15 9:15:59    新闻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7月8日至9日,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在京举行,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周永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阐述了新形势下水利的重要地位,对解决重大水利问题进行了全面部署,动员全党全社会掀起大兴水利的热潮。


  如此高规格的水利工作会议,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尚属首次。水利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性,已引起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

  水利是治国安邦大事

  “兴修水利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计。”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周魁一指出,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也是一部中国人治水的历史。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把“兴修水利,防洪抗旱”写进《共同纲领》。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我国在修建水库、大型灌区、整治江河、农田旱涝碱综合治理和小水屯开发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并在相关技术领域接近甚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对于此次党中央给予水利工作的重视,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温桂芳指出,水安全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关系到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关系到粮食安全的根基。这次会议的召开体现了党中央对水利工作局面的清醒认识和高度重视。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史研究所所长谭徐明认为,与以往相比,此次会议强调将在水利薄弱环节建设上加大力度,更加重视民生水利建设和节水型社会建设,同时提出要攻坚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环节改革。这些都是目前水利建设中亟须解决的问题。

  水利问题的根本是民生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中国水利问题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农田水利建设问题,农田水利投资责权问题是今后水利工作面临的主要困境,尤其是中西部农田水利设施和水利投资平衡问题。水利问题的根本就是民生问题,国家要像建设道路一样重视农田水利建设,特别是地方基层政府要确保水利建设资金专款专用。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聚焦水利建设,并提出未来10年投资4万亿兴修水利。未来的水利工作并不轻松。专家指出,半个多世纪以来,我国在水利建设事业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但是,社会发展和水资源紧缺的矛盾,水对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的影响,频繁洪涝干旱的交互威胁,都给我国水利建设提出新的问题,带来新的挑战。

  保障水安全重在机制创新

  数据显示,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列世界第125位,全国2/3的城市不同程度缺水,同时,水资源浪费现象也十分严重。水资源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对此,周魁一指出,水资源管理具有社会属性。治水既牵扯自然又牵扯社会,不但需要专业的技术知识,还需要在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融会贯通中寻找新的突破口。中国的治水和防洪减灾,从政府观念层面已发生了转变,但是要变为社会行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于未来我国水利工作的突破口在哪里这个问题,谭徐明表示,水治理和水利建设应该超脱地方利益。现在要解决的不是水利技术问题,而是水利建设的管理机制问题,要发挥政府的主导性,建立农田水利建设的公共协调机制。(本报记者 唐红丽)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