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治水兴邦:新中国水利事业发展启示录
2011/7/18 9:15:24    新闻来源:新华社
     简要内容:大禹治水,是中华民族大规模治水的开始,也奠定了中华文明的基础。几千年来,“治国必先治水”。从都江堰到郑国渠,从白鹤梁到坎尔井,一部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史,在一定意义上,就是与水旱灾害持续不断斗争的历史。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 车玉明、姚润丰)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只有水,才能对人类的生存与发展、社会的和谐与进步具有如此重要的意义。

  大禹治水,是中华民族大规模治水的开始,也奠定了中华文明的基础。几千年来,“治国必先治水”。从都江堰到郑国渠,从白鹤梁到坎尔井,一部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史,在一定意义上,就是与水旱灾害持续不断斗争的历史。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几代水利工作者与全国人民一道奋力拼搏,一座座“长虹”凌空飞跃,一条条“巨龙”逶迤向前,一片片绿洲奇迹般诞生,一个个民生水利工程润泽山川……

  60多年间,水利事业取得了前无古人的辉煌成就,为国家发展、民族富强、人民幸福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也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快推进水利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许多有益启示。

  启示之一:从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到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几十年气壮山河的水利建设,初步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宏大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重要保障。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饱受水旱灾害之苦。

  据史料记载,从公元前206年至1949年的2155年间,我国经历较大水灾1029次、较大旱灾1056次,平均每两年多时间就有一次较大的水旱灾害。

  2000多年中,“母亲河”黄河平均3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仅1887年的一次泛滥就让93万同胞遇难,1931年的洪灾又使370万人丧生。

  的确,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民族生活的地域面临着像中国这样频繁的干旱和洪涝灾害,没有哪一个国家的江河曾如长江、黄河这般暴虐,也没有哪一个国家专门设立一个“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为政之要,其枢在水。

  历史不会忘记,新中国成立之前,国贫民弱,山河破碎,水系紊乱,河道长期失治,堤防残破不堪,水利设施寥寥无几,残缺不全。偌大的国土上只有22座大中型水库和一些塘坝、小型水库,江河堤防仅4.2万公里,几乎所有的江河都缺乏控制性工程。频繁的水旱灾害使百姓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历史不会忘记,早在瑞金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新中国成立后,国家相继开展了对淮河、海河、黄河、长江等大江大河大湖的治理。治淮工程、长江荆江分洪工程、官厅水库、三门峡水利枢纽等一批重要水利设施相继兴建,掀开了新中国水利建设事业的新篇章。

  历史不会忘记,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水利摆到了国民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的首位,大幅度增加投入,水利工程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小浪底、治淮、治太湖等一大批重点水利工程陆续开工兴建。

  2011年1月29日,新世纪第八个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正式公布,科学定位、统筹谋划、全面部署……文件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大兴水利的明确信号,成为水利改革发展新的历史里程碑,预示我国水利改革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六十载治水兴水,六十载山河换颜。新中国成立62年来,国家先后投入上万亿元资金用于水利建设,水利工程规模和数量跃居世界前列,水利工程体系初步形成,江河治理成效卓著。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建成各类水库8.7万多座,堤防长度29.41万公里,长江中下游干堤工程全面达标,黄河干流重点堤防建设基本达标,治淮19项、治太11项骨干工程全面建成,其他主要江河干流堤防建设明显加快,水利工程设施体系不断完善,我国大江大河主要河段已基本具备了防御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最大洪水的能力。

  今天,面对江河泛滥、洪涝肆虐而束手无策的局面已经得到根本性扭转,“两年一小灾、三年一大灾”的局面得以彻底摆脱。防汛抗洪减灾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效。据统计,截至2009年,全国防洪减灾直接经济效益累计达3.93万亿元。

  60多年波澜壮阔的治水画卷昭示我们,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水旱灾害十分频繁、治水任务异常艰巨的国家,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水利事业发展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守八方平安,筑江河安澜的根本保证。

  启示之二:从“控制洪水向洪水管理转变”到“给水以出路,人才有出路”,从工程水利、资源水利到可持续发展水利,几十年的实践,鲜明体现出尊重自然、认识规律、与时俱进的中国特色治水兴水之路。

  大禹改鲧的“壅堵”为“疏导”;李冰父子“深淘滩,低作堰”,“遇湾截角,逢正抽心”……翻开中国治水史册,凡兴水为利者,大都遵循自然规律,走人水和谐之路。

  时空分布不均,洪涝灾害频发。我国是世界上治水难度最大的国家。在几十年的实践中,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治水兴水之路。

  新中国成立之初,在“蓄泄兼筹”“统筹兼顾”“除害与兴利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治水方略指引下,治淮工程、长江荆江分洪工程、官厅水库、三门峡水利枢纽等一批重要水利设施相继兴建。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诸多地区缺水、缺安全之水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到了二十世纪末,不少江河断流,湖库淤积;一些地区地下水超采,湿地退化;一些水乡围湖造地,侵占河道;一些地方水污染频发……这一幕幕不和谐景象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

  199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灾后重建、整治江湖、兴修水利的若干意见》出台。封山植树,退耕还林;平垸行洪,退田还湖;以工代赈,移民建镇;清淤除障,疏浚河湖……中央对水利工作的一系列新政策、新部署、新举措,指引着水利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1999年以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单纯依靠修建水利工程根本无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资源提出的增量供给需求,而且还可能走进“死胡同”。必须树立“大”的水资源观,从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利转变,谋求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在这一理念指导下,2000年起,水利部门9次对长期断流的塔里木河、黑河实施全流域统一调水,使塔里木河和黑河下游濒临毁灭的绿洲生态重现勃勃生机;2001年起,连续从嫩江向自然生态保护区──扎龙湿地补水,使生态恶化的湿地逐渐恢复原有功能;2002年起,开始实施引江济太,探索通过水资源统一调度和优化配置进行水环境治理,激活太湖;2004年、2006年和2008年三次从黄河引水补给白洋淀,挽救了几近干涸的“华北明珠”。

  更加注重水资源节约保护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发展的普惠性;更加注重推动水利改革创新,增强发展的开拓性;更加注重抓基层打基础,增强发展的稳定性——这是新时期可持续发展水利引领治水实践的四个鲜明特点。

  “实践表明,可持续发展水利是符合国情水情、富于创新的治水之路,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的必然选择。”水利部部长陈雷指出。

  日月运转不止,江河奔流不息,大自然有其自身运行的规律。从人定胜天到人水和谐,从工程水利、资源水利到可持续发展水利……治水思路的不断丰富完善使得人水相争变成了人水和谐,人类在处理与水的关系上迈出了理智的一步,不仅利用水、约束水,也善待水、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