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政策好还要执行好
2011/7/20 9:31:00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成为上一周的热门话题。多方议论纷纷,农田水利建设同蔬菜价格一样让人痛彻心扉的“最后一公里”,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在记者的调查中,就出现了地头蛇承包的工程,偷工减料,年年垮塌年年修的事情。还有的地方,水利投入大多用于大江大河、大中型水库等大型水利工程,而大量田间小农水工程年久失修,成了阻塞灌溉的“最后一公里”。
  一直以来,中央的政策出发点总是好的,但最终收到的效果就褒贬不一了。水利建设,同众多大型工程一样,存在资金黑幕、暗箱操作、层层转包,这也难怪成为了某些悲观人士批评政策总是“雷声大、雨点小”的理由。
  我们似乎习惯了在丢了羊的时候才想到要把圈扎结实点,同时也因为我们的迫不及待恨不能一口吃掉一个大饼子缺少系统规划而虎头蛇尾、留下豆腐渣工程、烂尾工程。
  水利工程是关系千秋万代的大业,切忌草率、操之过急。李冰修堰,千年过去了,都江堰仍然在为“天府之国”千里沃野贡献着不可磨灭的力量,古人尚且有这般智慧,用高科技武装起来的现代中国水利人,应该不至于比古人还差吧?
  不过,我们面临的问题比古时候要复杂得多。且不说多个部门治水造成的利益纠葛和管理真空,单就一个工程建设涉及到的利益相关方的调停就够头疼脑热的。归根结底,目前全社会还没能真正形成治水等于治国的共识。
  水电建设提倡流域开发,实际上流域上下游之间并没有形成合理科学的调水机制,都在算计着自己库里的那点水怎样最大化地转化成经济效益,而正是这样,却造成了流域资源的更大的浪费。
  水资源的管理也是一样,水利工程有水利部门管着,而水电工程呢?各地方要从库里拦水取水,业主一点招都没有。
  相对于市场化的水电工程,水利工程由于其公益性属性,领导说了,由政府主导。但中央会议一出,各方质疑不绝于耳:4万亿从何而来?能落到实处的到底有多少?这笔资金会不会又成为有关单位贪污、挪用或以各种名义中饱私囊的肥肉?
  因此,此次会议应该只是一个引子,最重要的内容还在后头。这后头应该是这部分的钱到底要怎么分配?什么样的条件够申请多大的项目?资金的使用、工程质量由谁来监管?大江大河与沟沟汊汊之间怎样结合起来?哪些地方该堵、哪些地方该疏?怎样在最优化地利用水利资源的同时节约成本?
  这恐怕才是今后工作的首要任务。如果不能做到尽善尽美,我们是不是可以想好了再做?而不是匆匆上马之后发现原来犯了个不可弥补的错误,就像许多城市的市政建设一样,今天挖了明天修,修完了再挖,几番倒腾,钱又花了换来的还不如当初没倒腾过的状态,那就实在太得不偿失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