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大兴水利同时亟待提高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2011/7/20 9:37:32    新闻来源:慧聪水工业网
 
  作者:陈佳美

    慧聪水工业网讯: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目前,中小城市(镇)的污水排放量约占全国污水排放总量的一半以上,随着未来50年城镇建设的快速发展,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排放量将会数倍、甚至十几倍的增加,势必加剧水环境的恶化。 

    城市污水不同于工业污水,是人类生活中产生的污水,是水体的主要染污源之一,主要是排泄物和洗涤污水。城市居民每人每日排出生活污水量为150~400L,其量与生活水平有密切关系。 

    我国水资源和水环境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化也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城市数量及城镇人口突飞猛进。近10年来,我国城市生活污水排放量每年以5%的速度递增,与此同时,我国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严重滞后和不足。 

    照此发展下去,城市的水环境将每况愈下。根据水利部门的预测,到2030年我国人口増至16亿时,人均水资源将降低到1760m3,总缺水量将达到400~500亿m3,已经达到了世界公认的缺水警戒线。从地区分布情况来看,水资源总量的81%集中分布于长江及其以南地区,其中40%以上又集中于西南五省区,就人均占有淡水资源而言,南方最高地区和北方最低地区相差数十倍,西部比东部甚至高出五、六百倍;这些地区水资源短缺的现状将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成为难以解决的问题。而且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及人口城市化的加速,城镇污水量将愈来愈大,水环境污染也会日益加重。 


  目前,中国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的基本模式和技术路线是先大区域收集污水,通过污水管网和相应的泵站输送到集中的大型污水处理厂进行污水处理,然后进行排放,或者进行回用。 

    笔者认为这种模式有很大的缺陷,是造成中国水污染的最大原因。问题表现在: 

    1、污水收集、输送管网过大,过长,使管网建设成本极大,管网密闭难度极大,渗漏问题污染地下水,为人为偷排和雨污混合留了有极大的空间。 

    2、污水到达污水处理厂的时间过长,在管网内腐化,错过了生活污水处理的最佳时间,加重了污水处理厂的负担。 

    3、大型污水处理厂的占地规模大,投资大,运行成本高,对周围环境存在巨大的污染风险。 

    4、不利于中水回用。大型污水处理厂远离中水用户。要实现大规模中水回用,必须再敷设回用管网。使中水回用几乎不可能。也使污水处理变得没有经济性。 

    现阶段,我国污水处理厂的建设重心逐渐由大城市向中小城市转移,呈现单体小型化、区域分散化的发展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先前的一些处理技术反而找到了得以充分发挥作用的空间。比如氧化沟技术,就是在国外大规模的污水处理厂建成以后,逐渐开发的适合于中小型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技术。对于大型的污水处理厂,由于设备台套数不可能无限制地增加,氧化沟处理法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反而很多小型污水处理厂,处理量不是很大,设备台套数也不需要很多,通过变频调节,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满足处理需求,其运营管理的难度也相对较低,因此采用这类处理方法就是合理的。此外,考虑到小型污水厂很难为污泥处理建设一套单独的设施,氧化沟还能与污泥处理结合起来,长泥龄的氧化沟可以使污泥基本稳定,为后续处理处置带来方便,节约建设和运营成本。 

    因此,在技术的选择上不一定是越新越好,而应根据具体情况采用最适合的技术工艺。从未来趋势来看,一些小型化、操作简易的污水处理技术反而更具适应性,继而带动与之相关的设备制造需求。 

    尽管城市污水处理的发展趋势,是集中处理取代分散处理,但笔者认为,小型生活污水处理站,在我国的一些中小型城市,还将存在相当长的时期,所以,其技术开发和设备研制应予以高度重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