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人民日报海外版:水利补课正当时
2011/7/20 9:39:21    新闻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高速公路网、高铁、机场、港口、大桥等,星罗棋布;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然而,唯有水利设施建设明显滞后。

  新中国成立后,30多年间,虽然那时我们的底子薄,却年年兴修水利,取得巨大成就。共修建大中小型水库8万多座,加固堤防约20万公里,打井几百万眼,灌溉农田达7亿多亩。而近30年来,除大型水电站及南水北调外,基本水利设施,投资甚少。尤其基本农田水利设施,只靠吃老本,欠账太多,严重威胁我国的粮食安全。

  我国的淡水资源,人均年占水量仅为世界平均的1/4。随工业化与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工业用水、生活用水量直线上升,加上污水排放量骤增,几乎所有城市,皆闹水荒。水资源短缺成了各地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我国属季风气候,降水季节集中,年际变化巨大,分布又很不均匀,东南沿海年降雨量达1800毫米,西北内陆却不到200毫米。而且水资源同耕地资源的分布,又很不协调。长江以南只占全国耕地的33%,而江河径流量却占全国的83%,长江以北,67%的耕地,江河径流量仅占17%。

  江南即使水资源丰富,但受季节降雨影响,也很不均匀。因水利缺位,形成无雨即旱,一雨便涝。今年东南大旱,许多江河断流,湖底放牧,人畜饮水都成问题。但抗旱刚刚开始,转眼间,大雨倾盆,又成泽国千里、一片汪洋,洪涝灾害接踵而来。

  我国城市面貌日新月异,马路宽阔,群楼迭起,一派现代景象。然而,资金大多投于地面之上,地下排水系统却年久失修。一遇暴雨,路可行船,汽车灭火,交通瘫痪,一片狼藉。

  最近党中央召开了高规格水利工作会议,提出5至10年内,要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会议决定,到2020年,基本建成4大体系:一为防洪抗旱减灾;二为水资源合理配置及高效利用;三为水资源保护及河湖健康保障;四为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及制度。

  要建成这4大体系,除了运用我国善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提供充足资金外,还必须在改革上下功夫。

  于是党中央又提出了5项原则:一是民生优先;二是统筹兼顾;三是人水和谐;四是政府主导;五是改革创新。

  这次中央水利会议,就是中国水利事业的“及时雨”。这是惠及13亿人民根本利益的造福工程、民心工程。如今我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国家财力、公共财政也逐年丰盈。关键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水利滞后的这一课,认真补好。

  五年一小变,十年一大变。对于城市的这种变化节律,我们欣喜万分;我们也完全有能力把水利建设搞好。只要党中央下决心、全国人民一条心,没有办不成的事。让中国的水利事业,后来居上,以崭新的面貌,来保障我们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

  (作者为原全国人大常委、原民建中央副主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