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云南省政府要求做好溪洛渡向家坝水电站移民搬迁安置工作
2011/7/22 8:51:54    新闻来源:云南网
 
 来源: 2011年07月22日06:21我来说两句(0)复制链接打印大中小大中小大中小  20日至21日,省政府在水富县召开溪洛渡、向家坝水电站移民工作现场会。会议提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团结拼搏,扎扎实实做好“两站”移民各项工作任务,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云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移民工作,今年上半年省长秦光荣专程到省移民局进行调研,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移民工作,并出台推进移民工作的各项政策及措施。溪洛渡、向家坝水电站移民安置工作开展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移民管理机构和三峡集团公司以及设计单位做了大量的工作,有序推进库区移民安置工作,施工区、围堰区移民搬迁安置顺利完成,移民基础性工作扎实开展,移民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会议提出,要着眼全局,统筹协调,正确处理好溪洛渡和向家坝两个电站的关系,正确处理好云南和四川两省间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城镇和农村移民的关系,确保“两站”建设顺利推进。要实现国家要求的向家坝水电站2012年10月下闸蓄水,溪洛渡水电站2013年6月下闸蓄水的目标,移民安置工作是前提,也是关键。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重点抓好按时完成移民工作节点任务、着力做好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扎实推进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细化完善移民政策、保证社会和谐稳定五个关键环节,深入细致开展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两站”移民工作任务。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正富,副省长曹建方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总经理陈飞、副总经理毕亚雄应邀出席,省政府顾问邹纲仁主持会议。

  罗正富在讲话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在贯彻落实我省提出的移民“16118”政策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创新思路,推动经济发展上新水平、公共服务上新台阶、生活水平有新提高,切实把“两站”移民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罗正富强调,水电开发难点在移民、关键在移民、成败在移民。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昭通市要高度重视“两站”开发中移民安置工作滞后的问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真正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理解,进一步做好移民安置工作。一要加强领导,切实把移民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和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领导和协调。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和协调,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移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好工作中的各种问题。二要落实责任。省移民开发局要深入研究政策,做好协调服务工作,特别是要坚持派驻现场工作组制度,指导协调市县区开展工作,定期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昭通市和相关县区要立足现有条件和政策规范,全力落实省政府下达的计划任务。三要密切配合。省移民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务必讲团结、讲协作,以全局为重,把“两站”移民工作作为本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主动协调和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四要严格监督。昭通市要与相关县签订年度移民工作任务目标责任书,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和监督。省政府督查室要抽调省级有关部门定期对“两站”移民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对按时完成目标任务的,要给予相应奖励;对措施不到位、工作不力的,要按照行政问责制度有关规定予以问责。

  曹建方对进一步做好移民安置工作作了部署,并代表省政府对昭通市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答复。他要求各部门和昭通市要始终坚持以移民为本,一切从移民实际出发,保障好移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周密谋划,大干快干,强化监督,狠抓落实,加快推进“两站”移民工作,确保“两站”按计划实现下闸蓄水目标。

  会议组织参观了水富县邵女坪移民安置点、正在建设中的绥江县新县城等现场。会议期间,省政府还召开溪洛渡、向家坝水电站移民座谈会,省移民开发局、昭通市移民开发局负责人对永善、绥江、水富3个移民重点县移民代表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移民局、中国水电顾问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负责人应邀出席并在会上发言。省委政法委、省委宣传部和省直有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记者 张天春(云南日报)

  作者:张天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