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四川历史上的“水电报”
2011/7/28 9:10:27    新闻来源:四川新闻网-晚霞报
  从前的四川,交通闭塞,信息不灵,当然邮传亦不便当。然而,蜀中江河横流,水域颇多,则又是一大优势。在四川的历史上,就曾3次发放“水电报”,可谓中外通讯史的创举。

  南宋末年,元兵侵入四川,宋将张钰率领军民坚守合州(今重庆市合川区)钓鱼城。元军攻占顺庆(南充)后,在木板上写上劝降书,让其顺江漂流,下达合州,以动摇其斗志。但元军的目的没有达到。张钰看到劝降书信后,立即动员军民,加紧备战,继续抵抗。这大概是最早的“水电报”。

  明初,朱元璋进行统一全国的战争,派大将汤和与傅友德率大军由荆襄和秦陇同时进兵,攻打占据四川的明升(元末在重庆建立大夏政权的明玉珍之子)。傅友德率军到了陕西,很快通过陈仓道攻入四川,引兵直趋绵州(绵阳)。在横渡嘉陵江时,为了将情况尽快通知远在长江三峡之外的汤和,傅友德就用油漆在几十块木牌上写上攻入四川的日期,顺江漂流而下。汤和接到“水电报”发来的消息,便挥师急进,攻破夔州(奉节),进军重庆,在两军夹击之下,明升投降。

  1911年辛亥革命前夕,为反对把铁路权利出卖给帝国主义,四川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保路运动。9月7日,四川总督赵尔丰镇压群众运动,逮捕了保路同志会负责人蒲殿俊、罗纶、颜楷、张澜、邓孝可、叶秉诚、王铭新、江三乘、彭兰棻等9人,押于督署。又再拘捕蒙裁成、胡嵘、阎一士3人。封闭铁路公司、查封报馆。民众前往督署请愿,赵尔丰下令枪杀请愿民众32人,伤者无数,造成震惊全国的“成都血案”。当夜由同盟会员、四川蚕桑学堂监督曹(号叔实),同盟会员、蚕桑学堂农事实验场场长朱国琛等在外南农事实验场,用大笔在数百块木板上写上“赵尔丰先捕蒲、罗,后剿四川,各地同志速自救自保。”涂以桐油,包上油纸,投入锦江。当时正值秋水上涨,木板迅速漂向下游。各地得到消息后,纷纷聚集起来,拿起武器,向成都进军,掀起了武装反清大风暴。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