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解读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历史欠账太多 改革势在必行
2011/7/29 8:11:25    新闻来源:

本报记者 胡学萃         2011年07月20日

  7月9日,中央水利工作会议落下帷幕。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中央名义召开的水利会议。记者第一时间致电水利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样高级别的水利会议还是第一次。

  当记者向水利部索要相关材料时,对方的答复是:“这样的会议都是中央办公厅在张罗,内部资料都是机密,不便披露。”

  尽管如此,各方对这次会议的关注热情不减。7月14日清早,记者百度“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时,弹出280万条搜索结果。

  无独有偶,今年中央1号文件说的也是水利问题。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国从开始的干旱再到旱涝急转,除广大农村外,众多一线、二线城市也饱受涝灾,旱涝交替更加暴露了中国目前的水利建设现状:现有的水利设施已经大大滞后,历史欠账太多。

  但自古以来,水利建设无非“堵”“疏”二字,所谓“深淘滩、低作堰”我国水利建设也因此包括了大中型水库建设,例如黄河上著名的水利枢纽三门峡、小浪底、万家寨;长江上的三峡工程。除此之外,还包括农村为灌溉修建的扬水站、泵站;为防洪、抗旱修建的分洪闸和引水渠等。

  等、靠、要——4万亿能起多大作用?

  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1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列世界第125位,全国2/3的城市不同程度缺水。

  “十一五”,中央投资512.19亿元完成全国6240座大中型及重点小型、东部1116座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但是,8.3万座水库中还有4.1万座病险水库存在隐患。

  此次会议提出,每年从各地土地出让金中抽取10%作为水利建设资金,每年4000亿元。

  7月14日,记者采访了荆江分洪区所在地湖北省公安县。公安县杨家厂镇新江村一位村民在说到每年4000亿元投资表示了担忧:“这4000亿元里头,有2000亿元能真正用在水利设施建设上就不错了。”

  湖北省公安县地处荆江分洪区,2009年以来,全县共完成水利建设总投资5.9亿元,县财政加大水利建设“以奖代补”力度,两年来先后投入水利建设资金1600多万元。另外,全县农民群众投资水利建设资金达3500多万元。两年来,全县投入水利建设的工商、企业社会资本达400多万元。

  湖南省新化县是一个水电大县,当地小水电业主告诉记者,多年来新化县的水利工作都是想方设法去省里报项目、批款子。记者在湖北省公安县也得到了同样的说法,为了拿下项目需要跑关系,跑关系需要钱,拿到钱之后就可以拿一部分去填跑关系出的窟窿。

  记者了解到,不乏一些地方存在官商勾结。更有一些地方的水利工程,都被当地地头蛇承包,成为偷工减料的“豆腐渣工程”,老百姓怨声载道。

  九龙治水——部门利益之争几时休?

  水利工作和水电工作在我国虽然是两个系统,但由于在水资源管理方面存在交叉,水利口和水电口的“掐架”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水利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兼有发电功能的水利枢纽工程如万家寨、小浪底、三门峡归水利部管理,但是全国大中型水电工程的水库管理并不在水利部门。

  而水电工程方面人士却认为,取水用水首先应该是合理规划,然后是加强沟通和协商,实际上水电工程从审批到建设都要水利部门认可相关的水资源规划,归口管理很明确在水利部和流域委员会。

  记者从新安江水力发电厂了解到,目前新安江水库——千岛湖的取水依然是自取自用,没有相关的职能部门来实施监管。近年来,在水库周边又陆续建起了一些闸坝拦水,这样一来,影响了新安江水库防汛预测的准确性。

  大型水电工程的水库取水用水完全由地方说了算,但是用完之后的污水如果回排到库区,业主一点招都没有。

  黑山峡开发久拖不决,同样暴露的就是部门利益之争。宁夏为建设粮食储备基地、降低扬水灌溉的扬程;黄委会在多方证明不可行的情况下,仍然主张大柳树高坝一级开发,认为建一个大水库就可以解决黄河的防凌、防汛、冲於等问题,可以维持黄河的健康生命。实际上,经过多方论证,黄河在已经有了龙羊峡、刘家峡两大水库的情况下,可以胜任黄委会提出的水利问题。

  有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大柳树高坝一级上马,仅淹没的近10万亩耕地和搬迁10万人的费用就不下300亿元。

  政府主导不代表包打天下

  会议中指出,水利建设仍然以政府为主导。对此,有专家分析认为,水利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公益性的性质决定,政府主导投入应放在水利建设的第一位。但政府主导不等于政府包揽所有的投入,形成水利投入的多元渠道、多模式格局尤为重要。

  水电专家张博庭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实际上这4万亿元只是一个引子,它是用来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到相关领域。”但有专家担忧的是,各地发展水平不一致,那些历史欠账多的地区一般又拿不出那么多土地出让金,这就要求国家怎样端平这碗水,这块蛋糕怎样切才是合理。

  实际的问题是,水电建设如今一般都由市场主导,电力体制改革极大地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形成了充分的市场竞争机制。相比之下,水利方面就难见这样的活力。一些社会资金,包括外企,更愿意向城市供水、工业供水领域投资,而对农业和农村水源建设积极性不足。

  回归到最关键的问题,国家鼓励,到底要怎么个鼓励法?“比如对急需要建设的地区给予补贴、税收优惠、设备价格优惠等,这都是可以运用的鼓励方式。”张博庭说。

  因此,接下来最关键的还是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落实配套措施,包括激励和考核机制建设、流域内的统筹等等,无疑,这将是一项浩大工程。

  (相关报道详见19版)

    《中国能源报》 (2011-07-18 第02版)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