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应让民生水利更好地润泽民生
2011/8/10 8:34:29    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水是生命之源,水利与民生息息相关。因此,涉及民生的水利可称为民生水利。那么,在国家实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战略举措中,民生水利将起到怎样的作用,该如何大力发展民生水利?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强调,要大力发展民生水利。民生水利建设是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的重要手段,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水利改革发展成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解决涉及民生的水利问题,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生存发展、生活条件等方面最基本的水利需求稳步得到解决。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民生水利也得到长足发展,全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从2.4亿亩扩大到8.77亿亩,各类水库数量从新中国成立前的1200多座增加到目前的8.7万多座,全国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达到7000多亿立方米,“十一五”时期累计解决了2.1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水利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民生水利发展是一个长期的动态过程,民生水利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从目前情况看,有许多与民生直接相关的水利问题仍然亟待妥善解决。我国还有2亿多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全国8.3万座小型水库中有4.1万座病险水库存在严重隐患,蓄滞洪区内群众生活长期处于不稳定状态。民生水利发展区域还不全面,东部地区起步早,发展快,覆盖广,群众受益程度相对较高;中西部地区起步晚,欠账多,问题还比较突出。 
 

  水利部部长陈雷多次表示,大力发展民生水利,就是要坚持民生优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让人民群众从水利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按照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和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将从五个方面着力解决问题最突出、矛盾最集中、群众要求最紧迫的水利问题,增强民生水利保障能力,使水利更好地惠及民生,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一是着力解决好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蓄滞洪区安全建设等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民生水利问题。二是着力解决好农村饮水安全建设、抗旱水源工程建设、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建设、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建设等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活保障的民生水利问题。三是着力做好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节水灌溉、牧区水利、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整治等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产发展的民生水利问题。四是着力做好水土保持、水资源保护、城乡河湖沟塘整治等直接关系城乡人居环境的民生水利问题。五是着力做好蓄滞洪区运用补偿、大中型水库移民安置和后期扶持、水价改革等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民生水利问题。

  民生水利建设的步伐正在加快。为确保防洪安全,国家持续加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力度。目前,国家正在积极推进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新一轮全国规划内5400座小(1)型、1.59万座重点小(2)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在中央补助资金的支持下,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2.52万座一般小(2)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也已由地方筹措建设资金同步开始实施,2015年底前小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将全部完成。

  再以加速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为例,“十一五”时期,中央财政安排补助资金590亿元,加上地方自筹共投入资金1053亿元,累计解决了2.1亿农村群众以及4万多所农村学校、1800多万在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超额完成。2011年国家已安排200亿元中央投资,用于解决5511万农村居民和839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我国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将在“十二五”时期全面解决。

  民生水利,润泽民生。李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