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三峡移民村民:当地村民的福利,我们都能享受
2011/8/18 8:33:59    新闻来源:南方都市报
    三水峣山村 

    峣山村,位于三水白坭镇,这是该镇唯一的一个三峡移民村。目前,居住着40户、152人,其中80%-90%的人均在当地新明珠陶瓷公司上班,是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的同事。村长谭君称,虽然没集体经济,但村民有着不错的收入,也习惯了当地的生活,将会更好地扎根下去。 

    富足工资五六千租金收入千元 

    峣山村,距离新明珠陶瓷公司,步行只要10分钟。40栋房子中,绝大部分已加盖到两层、三层,环境比不上中高档小区,但比附近一些老村居,明显要好很多。 

    村长谭君在村里开了家小店铺。她说,当初来的时候,共有136人,有10人因为各种原因而回乡,这些年,村里多了不少新生人口。离开熟悉的家乡,大家初来时确实有点不习惯,且急着找工作维持生计。白坭镇对此也很重视,帮忙推荐介绍,目前这个问题已基本解决,八九成的村民都是在家附近的新明珠陶瓷公司上班,收入不错,“夫妻俩人一般都有五六千元的收入,有些技术工当上了管理人员,一个人的月薪就有五六千元,有些人则在做着生意”。现在村民们已基本融入进了当地生活,“我们跟村委会的沟通一直不错,有什么问题就找他们解决,政府对我们还是很不错的,在就业、承包土地方面,都给我们提供了帮助”。 

    村民的房子大都加盖了。据村民们说,有些村民加层建起了出租房,每间100多元,最多的一户家有10间房,光租金每月就有1000多元。 

    期盼土地问题解决了想有集体收入

    对于现状,村民们说,他们是比较满足的,原来困扰他们的土地问题已经解决了,现在唯一不足的是,村里没有集体土地,缺乏集体收入。 

    “我们有自己的房住,孩子可以在这边读书,当地村民享受到的福利,我们都能享受,与一般的外来打工者相比,我们条件确实好很多,”村民们说,十年过去了,现在工作和收入相对比较稳定,这两年都基本没有人回乡,大家已逐渐习惯了这里的工作和生活。 

    该村村民共分到了100亩地,其中2/3是鱼塘。村长谭君说,目前,鱼塘已被政府征收,每人一次性分到了1 .4万多元,而田地也已全部承包了出去,每年共有10万元左右的租金,“人均能分到几百元”。她也坦承,村里没集体土地收入,这确实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村里的发展。 

    三峡移民分布 

    三水(1202人) 

    西南街道 

    社唐村144人大望岗60人 

    向东村111人 

    乐平镇 

    乐源村176人新布村60多人 

    东源村79人新鹤村90人 

    大塘镇 

    新岗村169人 

    白坭镇 

    峣山村152人 

    芦苞镇 

    岗头村179人 

    高明(980人)

    2002年8月,高明共接收三峡库区移民980人,均来自重庆市巫山县巫峡镇,分布在全区12个移民村,均被安置在离镇区不远的地方。如今,历经9年的变迁,移民人数增加至1018人。 

    移民村庄 

    荷城街道:和睦村、朗美村、新涌村、五社村; 

    杨和镇:福顺村、龙山村;

    明城:岗南村、岗美村; 

    更合镇:吉利村、江湾村、塘口村、芦坪村。

    03- 07版 

    统筹:南都记者姚建国 

    采写:南都记者 姚建国 门君诚 潘逸滨 实习生胡素儿梁泽宏 

    摄影:南都记者 郭继江 

    南都制图:李勇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