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移民有收入才能稳得住安居
2011/8/19 8:51:57    新闻来源:商洛日报
   实施移民搬迁是从根本上解决生存条件恶劣,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贫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最佳选择。

  近年来,商南县把移民搬迁工作做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途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科学规划,综合扶持,本着有土安置、产业安置、开发安置的原则,挖潜县内移民和县外移民两种途径,大力实施以建移民新村集中安置为主的移民搬迁工程,通过采取“政策扶持、政府引导、群众自愿、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原则,把移民搬迁同小城镇建设、生态环境建设、重点村建设、高寒边远贫困村建设、扶贫修地、小流域治理、退耕还林、旅游开发等有机结合起来,兴建移民小区,加强移民户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性事业发展,兴产业,帮民富,为异地安置群众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和发展空间,使移民扶贫提升到了一个新水平。

  怎样做到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8月11日,笔者在商南县富水镇黄土凸村白杨沟组移民搬迁点了解到,这里的移民在去年受灾后还面临很多困难盼望有关部门协助解决。

  白杨沟组现有17户村民,他们原来生活在商南县文化坪乡勒马岩村,因那里生存条件恶劣,严重缺水,路、电、视、讯不通,1998年国家实施首批扶贫移民搬迁时搬到富水镇黄土凸村白杨沟组。当时按照县上统一安排,富水镇在白杨沟选址为每户修建了2间砖木结构的房屋。县林业局飞播站还在沟里规划发展了103亩茶叶,400亩板栗,400亩核桃,飞播站提供技术指导,搬迁移民进行管理并获得收益。镇村还为这个搬迁点拉通了自来水,架起了广播电视村村通。这个搬迁点一度成为县上扶贫搬迁工程的亮点,2002年,原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高鸿斌曾到该组调研,省市扶贫部门领导也多次前往检查。去年“7?23”洪灾致使这里面目全非,耕地被大面积冲毁,水电路重创,灾情发生后,富水镇政府迅速组织抢通了道路,对生活困难村民进行了救助,富水镇新一届领导班子一上任就对这一移民安置点进行了回访,发现退耕还林后,白杨沟组户均耕地不足一亩,水灾中20多亩田地被冲毁,道路不畅,电力带病运行,农民没有土地收入无着落,大多数移民贫困潦倒,镇上拿出了一揽子扶持方案,但苦于无资金无项目力不从心。白杨沟组组长胡子诗对笔者说,搬迁户现在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修路没有资金,盼望相关部门帮助修路,然后一步步解决致富难题。 (程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