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北京日报:认真补好“水利滞后”这一课
2011/8/30 7:53:29    新闻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朱相远  
 
  最近,我看到党中央召开水利工作会议的消息,很振奋。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高速公路网、高铁、机场、港口、大桥等,星罗棋布;大小城市,不断扩延,面貌焕然一新。然而,唯有水利设施建设,明显滞后。

  新中国成立后的一段时间里,虽国力维艰,多靠人工劳动,但却年年兴修水利,取得了巨大成就。有数据显示,其间共修建大中小型水库8万多座,加固堤防约20万公里,打井几百万眼,灌溉农田达7亿多亩。而近30多年来,除大型水电站及南水北调外,基本水利设施方面,投资甚少。尤其基本农田水利,只靠吃老本,欠账太多,这严重威胁我国的粮食安全。我国的淡水资源,本来就严重匮缺,人均年占水量,仅为世界平均的1/4。随着工业化与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工业用水、生活用水量,直线上升,加上污水排放量骤增,许多城市皆闹水荒。水资源几乎成了许多地方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亡羊补牢,未为迟也。党中央最近召开的水利工作会议提出:5至10年内,要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会议决定,到2020年基本建成4大体系:一为防洪抗旱减灾;二为水资源合理配置及高效利用;三为水资源保护及河湖健康保障;四为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及制度。

  要建成这4大体系,除了运用我国善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提供充足资金外,还必须在改革上下功夫。于是,党中央又提出了5项原则:一是民生优先,着力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以改善民生;二是统筹兼顾,注重兴利除害、防灾减灾、治标治本的兼顾,统筹安排水的开发、配置、节约、保护及管理等各项环节;三是人水和谐,合理安排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四是政府主导,发挥公共财政作用,大幅增加水利建设投资;五是改革创新,加快水利重点区域与关键环节的改革。

  靠天常靠及时雨,靠人就靠决策的时效性。这次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就是中国水利事业的“及时雨”。这是惠及13亿人民根本利益的造福工程、民心工程。如今,我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国家财力、公共财政也逐年丰盈。关键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与其修建那些豪华的政府办公大楼、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不如集中财力,把“水利滞后”这一课,认真补好。

  (作者为民建中央原副主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