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三峡移民在福鼎欢度中秋
2011/9/15 8:33:10    新闻来源:福建日报
  中秋节除了吃月饼,赏月,最重要的当然是与家人亲友团聚。

  13日下午4点,记者走进福鼎前岐镇三峡移民吴题芬的家,眼前的一幕格外温暖高大气派的楼房前,男男女女正围坐在一起,谈笑风生。原来,几名老乡和亲戚恰好从老家过来了,这是他们分别7年后的第一次聚会。之后,他们将再次各奔东西。

  2004年7月,重庆市奉节县28名三峡移民顺着长江而下,跋涉1800多公里,来到福鼎市前岐镇柯湾村安家,开始他们的新生活。来到村里后,在当地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他们分得了盖好的新房和责任田。

  在老家奉节,吴题芬靠拉车赚钱,一家五口勉强糊口。“我现在的生活是越过越甜。”吴题芬对现在的日子很满足。走进屋内,高档沙发、液晶大电视、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他家有2亩多责任田,儿子在福鼎市区一家企业上班,每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

  “当地方言,说得慢我也能听懂,最高兴的就是学会种田了。”吴题芬老家在山区,看到水稻田感觉很新奇。最初,是热心的村民手把手地教他怎样翻地、播种的。现在,他已能比较熟练地种植水稻了。

  和吴题芬一起到柯湾村的三峡移民,一共有7户28人。之前,村里就先为他们种好了每户一亩的水稻。他们到来时正值7月收获季节,村里又组织人手帮他们割好、晒好,一来就有现成的粮食。

  “刚过来时,当地政府还帮我们找工作,但是我已经48岁了,凭着我那么多年的经验,还是继续种地好。”吴题芬的邻居吴本湖说。他看到柯湾村除了种水稻外,几乎家家户户还种番茄,于是,在乡亲的帮助下,他也试种了一亩。

  “后来村里还从镇里请来农艺师,为我们这些三峡来的新菜农培训。今年我种了3亩大棚番茄,纯收入能达到1万元。”吴本湖喜滋滋地说,“这里的番茄卖得不错,都是菜贩上门来收,不用自己出门去卖。村干部怕我吃亏,事先告诉我哪些菜贩好,哪些菜贩出的价钱不公道,真是把我们当自己人看。”

  三峡移民远离故土,在他乡建起了更好的新家园。不过,他们最关心的还是下一代。

  与长辈们不同,吴题芬、吴本湖的小孙子移民时还年幼,对老家的记忆极为模糊。他们从上幼儿园起就和本地孩子一起玩耍、学习,会讲一口流利的福鼎话。“我孙子和同学们完全融合在一起了。”吴题芬看到小孙子所在的前岐中心小学,校园整洁、电教设备先进,管理现代化,第一感觉是“移民移对了”。

  “孙子现在的成绩在班上数一数二,上学期被评为学习标兵。福鼎的教育环境、资源是我们老家的学校不能比的。所以,不管我们来自哪里,只要这个地方有利于下一代的成长,我们就会认同。”吴题芬说。

  不知不觉间,快晚上6点半了,屋内的圆桌上,已经摆满了丰盛的菜肴,酒杯里的酒飘散出诱人的醇香……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