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可持续性评估规范》发布推介会在京召开
2011/9/26 9:09:16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9月23日,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与国际水电协会(IHA)共同举办的《水电可持续性评估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发布推介会在北京召开。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出席并致辞。

    胡四一代表水利部对《规范》的发布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水电是国际公认的可再生能源,具有运行成本低、综合效益大、技术成熟、调度灵活等优势,在优化能源结构、减排温室气体、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水电发展。

    据统计,水电作为世界第一大可再生能源,提供了全世界1/5的电力。全球有55个国家50%以上的电力由水电供应,其中24个国家的水电比重超过90%。目前,发达国家的水能资源基本开发完毕,美国、日本、英国等国家的水电开发程度超过80%。许多发展中国家也积极致力于开发水能资源,比如巴西水电提供的电力占整个电力比重80%以上。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水电开发,目前水电装机已经突破2亿千瓦,位居世界第一。但是,我国水能资源开发程度还很低,开发率只有37%左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60%~70%的平均水平,仍然有很大的开发潜力。

    胡四一进一步指出,我国政府庄严承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因此,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大背景下,我国政府把水能资源作为能源发展的优先领域,强调在保护生态和农民利益前提下,加快水能资源开发利用。可以预见,未来一个时期,中国水电必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胡四一强调,发展水电,必须科学制定规划,统筹兼顾防洪、灌溉、供水、发电、航运等功能,妥善处理资源开发与移民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加强资源管理,严格开发许可,强化安全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走科学有序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胡四一指出,《规范》的正式发布以及针对该规范在中国的具体应用开展研讨和交流,对于我国充分借鉴世界水电发展的先进理念、技术和管理经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发布推介会必将促进《规范》在中国的推广应用,进一步推动中国水电的可持续发展。

    《规范》体现了国际水电界对水电可持续发展的最新认识,未来可能在世界范围内成为水电相关行业的管理和决策依据,对我国水电管理、开发、技术和研究等部门都具有重要的应用和借鉴价值。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单位派代表全程参与了规范制定活动,同时,还协同有关单位,采用《规范》在我国清江、乌江和澜沧江等流域开展评估,推动我国水电可持续性评价方法的研究。

    《规范》发布仪式后,举行了技术研讨会。来自水利部水电局、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湖北清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二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中国大坝协会、河海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以及国际水电协会、大自然保护协会、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机构的专家和代表近60余人参加了技术研讨和交流。

                                            信息来源:中国水利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