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两大电力建设集团挂牌成立
2011/9/30 8:22:31    新闻来源:国资委网站

  9月29日讯,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暨电网分离单位划转移交大会在北京举行,标志着历时多年的电网主辅分离改革重组取得重大进展,标志着中央电力企业布局结构调整迈出重要步伐。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出席会议并讲话,电监会、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工商总局等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出席,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出席,邵宁宣读了国务院有关批复,国资委副主任金阳宣布了有关人事任命。

  王勇指出,这次将电网主辅分离改革与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相结合,实施电力设计、施工一体化重组,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电力工业发展的新形势,结合电力建设行业的实际情况作出的重要决策,是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件大事,影响深远、意义重大。本次改革是积极应对电力市场变化,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做强做优电力建设企业的客观要求;是统筹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国资委将全力支持两家新公司的改革发展。参与重组的企业和广大干部职工要深刻领会这次改革工作的重大意义,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团结一致,坚定信心,圆满实现改革各项既定目标。

  王勇表示,改革重组后的两家新公司形成了完整业务链,总资产和营业收入均超过千亿元,集中了我国优秀的电力建设专家和技术人才,掌握着前沿的电力建设技术,产业集中度和规模实力大大增强,在中央企业中的地位将明显提升,在行业发展中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将显著增强。新公司要对企业良好的基础和条件充满信心,要对各项政策的支持充满信心,要对市场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着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电力建设企业。

  王勇要求,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坚持不懈,统筹兼顾,狠抓落实,继续做好改革重组各项工作。一是抓紧做好公司组建工作,尽快实现新公司运营到位;二是平稳实现分离企业划转移交,切实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三是积极落实改革重组的各项政策,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四是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做强做优电力建设企业。

  新成立的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建)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登记注册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其中,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河北、吉林、上海等14个省(区、市)公司所属辅业单位重组而成,2010年营业收入达到1600亿元,资产总额1960亿元,在职职工数20.27万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由中国葛洲坝(8.07,-0.19,-2.30%)集团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北京、天津、山西等15个省(区、市)公司所属辅业单位重组而成,2010年营业收入达到1100亿元,资产总额1200亿元,在职职工数16万人。两家新集团公司的组建,实现了规划设计、工程施工、设备制造、项目运营一体化整合,使我国电力建设行业具备了全产业链国际竞争能力,有效增强了电力建设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开拓国际市场能力。

  会上,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与两家新公司签订了分离企业整体划转移交协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关中央企业负责人,以及参与重组企业的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