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向家坝水电站二期纵向围堰成功爆破
2011/11/14 8:07:09    新闻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11月10日中午12点,向家坝水电站二期纵向围堰厂房段成功实施爆破,这意味着二期纵向围堰挡水使命完成,随着左岸导流缺口即将填筑加高和右岸大坝不断浇筑上升,向家坝水电站将在明年汛前具备大坝全线挡水条件。中国三峡集团副总经理樊启祥到现场检查爆破准备工作并观看了爆破过程。

  上午11点整,在拉响三次警报后,爆破总指挥、向家坝工程建设部主任彭冈发出爆破指令。“轰、轰、轰”,近3000发雷管、13吨炸药、数百响连爆,仅仅5秒钟,随着朵朵青云腾空,二期纵向围堰被魔幻般地斩去了一段。 

  向家坝二期纵向围堰于2008年11月在向家坝主河床截流前修建完成。二期纵向围堰分上游段、与大坝结合段和下游段,它与二期上、下游土石围堰共同形成二期基坑,发挥挡水作用。在二期基坑的保护下,向家坝二期工程得以在干地中施工。随着向家坝工程建设的推进,作为临时建筑的二期纵向围堰的挡水使命已经完成。按照工程建设计划,部分堰段必须进行爆破快速拆除,随后建设者将在围堰拆除的部位修建左岸电站坝后厂房机组安装间。

  据了解,爆破拆除计划分2个阶段进行,此次爆破拆除为第一阶段,即在2011年12月前将纵向围堰厂房段(堰顶高程303米~296米)拆除至高程279米,拆除方量约2.05万立方米。第二阶段在2013年底前将下游部分(二期基坑内导墙下游段和三期基坑内导墙下游段)堰段拆除至高程259米,拆除方量约8万立方米。

  据向家坝工程建设部副主任王毅介绍,二期纵向围堰周围环境复杂,围堰连着冲沙孔坝段,爆区底部6米处即为冲沙孔,旁边还有导流缺口坝段、导流底孔、左岸厂房、已施工完成的帷幕灌浆、正在安装的左岸电站3台机组蜗壳和伸缩节,以及大型施工设备和压力钢管等。为确保这些建筑物和设备不受损伤,向家坝工程建设部专门委托具有丰富爆破经验的长江科学院进行爆破设计,同时成立了领导小组,每天对各项工作进行布置、检查。为做好爆破防护,他们对爆区覆盖了1层保温被、2层钢丝网和1层沙袋。对导流缺口坝段和导流底孔表面用0.5米至1.5米覆土保护。远处的左岸厂房压力钢管、基坑等在拉钢丝网保护同时,用竹跳板在表面覆盖。

  据爆破拆除设计负责人、长江科学院爆破震动研究所副所长赵根介绍,爆破采用的是高能乳化炸药和数码电子雷管,该炸药防水、抗水性能好,便于深孔装药,该雷管具有延时误差小等特点。为严格控制爆破振动等不利影响,爆破对单段药量与每段爆破时差都进行了严格控制。

  爆破前,向家坝工程建设部制定了详细的爆破程序,组织对二期纵向围堰周围的冲沙孔坝段、导流底孔、左岸电站及云天化小区内民房等区域实施了人员撤离,设置了警戒点。根据爆破监测点反馈的数据,爆破振动在控制范围之内。预计需要半月时间清理爆破后留下的混凝土石碴。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