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搁置的水电站:密松项目风险启示录
2011/11/21 8:53:50    新闻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9月底,缅甸政府突然叫停密松水电项目,而作为投资方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下称“中电投集团”)此前从未得到缅甸方面的通知,甚至中电投集团总经理陆启洲都是在媒体上看到这则消息。

  “表面看起来,叫停的原因是缅甸民众反对这个项目。” 商务部研究院海外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桂宁对本报记者表示,“但背后是不同政治势力间的博弈。” 

   缅甸是在去年才结束了军政府统治,组织成立民选政府,并在今年3月从军政府手中接过了权力。而密松水电项目是中电投集团与缅甸前一届政府的合作项目,缅甸民间政治势力亦将这个项目视为上届政府的遗产,以此向新一届政府施加压力。

  此外,密松水电项目所在区域在今年爆发了政府军与地方独立军的冲突,地方独立军在这一过程中曾声称密松水电项目遭到当地人民的反对,会引发进一步的战争。双方冲突造成当地数万居民逃亡,并形成了一股反对密松水电项目的势力。

  而立足未稳的缅甸政府则通过叫停该项目,确定其与政府内部各派系及民间力量的团结关系,为其在缅甸民间赢得了相当高的声望。

  不可否认,生态环境与移民安置是悬在水电开发头顶上的两把利刃,但这一次政治局势的变化才是项目被叫停的根本原因。

  与生俱来的风险

  “中国经济发展对能源的刚性需求使得中国能源企业非常渴望走出去,中国企业在资金上和技术上都具备足够的能力。”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夏义善对本报记者说,“一方面是直接在海外市场购买资源,另一方面则是通过从国外购买资源矿产的股权,参与开发,包括开发一些工程。”

  然而,全球资源分布相当不均衡,通常是发展中国家或不发达地区的能源比较充足。发达国家或处于高速发展的当中的国家则能源相对短缺,这就导致全球资源必然需要一次再分配。“能源出口国本身也有输出能源的需求。”夏义善说,“所以,中国很多能源投资都在这类不发达地区。”

  “这就是一个风险与机遇的权衡。”夏义善说,“不发达地区的投资风险就是要更大,这是很难避免的。”

  除了资源分布和开发状况的原因,中国政府主导的海外投资也肩负着国家利益的使命,这类地区通常也是不发达地区。

  “在海外投资有些就是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一位央企海外业务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

  适应新规则

  密松水电项目之所以特殊,在于其政治环境的变化并不是突发事件,而是经历了一个酝酿过程。在密松水电项目问题上,政府、地方军、政治组织、民间团体表达了多元化的需求,各方面多次对该项目展开争论,而这些需求的相互制衡导致密松水电项目被搁置。

  梁桂宁告诉本报记者,在国家管理上,缅甸的中央政府并不能完全掌控地方各邦政府的行动,而在一些项目上,地方政府的态度与中央政府又是有分歧的,这种政策的不明晰影响了外资项目的实施。

  “政策透明度越高,那么投资风险就要小得多。相反,透明度不高的话,外来投资者就很难保证自身投资项目是否符合该国的发展目标,那么投资风险是非常大的。”梁桂宁说。

  在这种情况下,与不同的政治势力沟通,倾听来自民间的声音,跟踪当地政治形势的变化,及时采取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这可以在不利于企业自身利益的苗头出现时,阻止事态的进一步恶化。

  夏义善表示,企业需要加强分析预测,跟踪当地的形势变化,并调整对风险的预测。另外,企业还要对风险进行分析,提出应对预案。如果发生问题,能够及时采取措施。

  巨量的海外投资也意味着更多的投资风险,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来说都是如此。

  安永交易咨询部中国海外投资主管合伙人吴正希对本报记者表示,对政治风险,中国公司已经做得比较好了,能够及早地沟通,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作者:段心鑫)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