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雅安瀑布沟水电站移民工作:千军会师书奇迹
2011/11/28 9:25:04    新闻来源:新华网四川频道

    2008年11月25日,历史铭记着这激奋人心的日子——万千移民群众日思夜盼的瀑电移民工作大会战打响了! 

    这一天夜晚,从雅安市抽调的200多名移民工作干部,携带简单行李,赶赴汉源。他们深知:“这,是一场硬仗!” 

    2009年11月1日,瀑布沟水电站顺利下闸蓄水,12月13日,瀑电首台机组成功投产发电,12月23日,实现双机组发电。 

    雅安市“用一年移民工作时间确保首台机组蓄水发电”的承诺提前顺利实现,瀑电移民工作大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过渡搬迁、清库、房建,瀑电移民大会战的这三大任务,件件如泰山压顶,每一个问题都事关全局,每一个细节都关乎成败。 

    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湖北、国电大渡河公司的鼎力援助下,在200多名移民干部的奋力拼搏和7万多名移民群众的支持下,这一仗,以告捷而终! 

    告别旧家园 

    清库是移民大会战的“首战”,必打,而且必胜!可是,让7万余名移民群众告别世代居住的生存环境和生存状态,绝非易事。 

    资金缺口,房建滞后……面对重重难题,雅安市“前指”和汉源县“总指”积极行动,充分发挥组织领导的保障作用和沟通协调的枢纽作用,多方争取政策,排障保通。由各级领导牵头的清库、过渡、搬迁等专项工作组,纷纷“下沉”,走乡入户宣传政策。 

    政策杠杆在老城显示出巨大威力,2009年5月22日,随着富泉中心小学被成功爆破,瀑电库底清理工作大幕初启。由单位领头,带动移民群众,积极搬迁、自主过渡在老城区迅速形成热潮。 

    然而,在清库动员会召开后一个月,老县城的新区成了清库战役中的一只“拦路虎”,从移民干部到移民群众,大家都心知肚明:“新区是块‘硬骨头’,‘啃’不下来,满盘皆输!” 

    抽丝剥茧,雅安市“前指”和汉源县“总指”顶住压力,从查找原因入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梳理,一个矛盾一个矛盾化解。上百名移民干部带着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移民的无比耐心,说政策、讲道理,书本翻烂,嗓子喊哑。在反复的动员说服和务实的政策支持下,终于让人心服口服:“听你们的,我搬!” 

    新区顺利清库,极大鼓舞了士气。万工、青富、小堡、富林、市荣等地相继完成清库工作。 

    2010年4月29日,汉源县富林老城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办公楼在挖掘机臂的重力敲击下轰然倒塌,整个汉源库区库底清理工作至此圆满提前完成,满足瀑电二期850米水位蓄水发电需要。 

    会战新家园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极重灾县汉源的第一个冬天。寒风中的工地热流涌动,萧索的残垣断壁边活跃着忙碌的身影。萝卜岗,这个地形狭长,地势陡峭的地方,将是汉源县新县城所在地。 

    “荒山变新城,这简直就是现代版的‘愚公移山’。”新县城建设工地上的不少移民干部时常戏称自己为当代的“愚公”。玩笑之后,心里犯嘀咕者不乏少数:“房建任务安置3万居民,新县城需要修建的房屋达254万平方米。而房建伊始,就遭遇建材短缺、道路不通等难题。” 

    让人感到“雪上加霜”的是:勘查发现,萝卜岗共发现9个滑坡体,共影响到45个建设项目、149万平方米房建、1.9万名群众安置。修建这些房屋之前,要在相对高差达380米的山地上,完成30多公里挡墙的修建和265万平方米场平工程。而时间到了2009年1月,场平、挡墙施工进度还远远不能满足房建推进的需要。 

    除了资金严重短缺和地质条件复杂外,作业面狭小、工期紧张、用水用电得不到保证等,也是房建遭遇的瓶颈性问题。 

    针对地质灾害难题,四川省移民办成立特别工作小组常驻库区,协调成勘院、业主、综合设代、综合监理等几方现场办公,现场解决问题,有效加速了工作进程。 

    与此同时,来自荆楚大地的湖北人民则将支援汉源灾后重建与助推瀑电移民工程有机结合,不分昼夜地加快萝卜岗基础设施建设,千方百计为进场施工奠定基础。 

    国电大渡河公司与地方政府风雨同舟,积极整合龙头石、大岗山、深溪沟多个在建电站的优势资源,抽调大型机具和大批人马开展大突击、大援建,不遗余力加快场平和挡墙施工进程,为穿插建房创造条件。 

    党旗插上工地,广大移民干部和2万多名建设者,不分白天黑夜地奋战在工地。车流、人流在萝卜岗上交织成层涌翻滚的建设浪潮,上万盏施工灯照亮在萝卜岗上,汇集成别样“星辰”。 

    “三路一桥”全线贯通,110KV输电线建成通电,一座座新房拔地而起,“金融一条街”上商铺林立,中小学里,朗朗读书声不绝于耳…… 

    6个集镇、31个农村安置点的建设工地上,雅安市的雨城、名山、荥经、天全、宝兴、芦山6个对口支前区县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大局意识,将工地当家驻,头顶烈日、身披星辉,战寒暑、斗日夜,与机具一起加班,同时间一起赛跑,用实际行动诠释兄弟情谊。 

    历史的轰鸣声终将在时间的长河中沉寂,轰轰烈烈的移民大会战如今已经衍生成7万多移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并滋养培育了他们新的梦想:“建设鲜花碧水阳光城!” 

    鼓声暂息,而“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精神不息,追逐美好生活的脚步不止!(刘世杰)(雅安市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