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专委会2011年度工作总结及2012年度工作计划
2011/12/14 0:36:32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专委会

一.2011年度工作总结 
 

1.完成专委会换届工作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第三届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专业委员会2011年5月任期届满。按时完成了相应的换届工作,在获得学会批准后,第四届专委会正式成立。新一届专委会吸收了60多个单位参加,共有78位委员,聘请了17位资深专家为顾问委员。


    面板堆石坝专委会2011年5月26日~28日在云南腾冲组织召开了第四届专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正副秘书长及特邀专家代表共21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水电水利规划总院总工程师周建平主任委员主持。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菊根到会指导工作。


    会上,李菊根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宣布第四届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专业委员会组织机构及领导人员名单、颁发证书并作重要讲话。新任秘书长杨泽艳总结了第三届专委会工作和新一届专委会工作计划。与会领导、委员和专家就我国面板坝技术发展和专委会有关工作进行了讨论,研究确定了2012年专业委员会技术交流活动的主题和计划安排,讨论编辑出版《土石坝技术》具体事宜。


    第四届专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建平,秘书长由副主任委员杨泽艳兼任,副秘书长由副主任委员陈振文兼任,常务秘书为费京伟、吴毅瑾,专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发行刊物和处理日常事务,办公室设在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

 

2.参与《土石坝技术》论文集组稿


    在第四届专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上确定,自2011年开始,专委会与土石坝信息网联合出版《土石坝技术》。这不仅是资源合理整合、信息优化配置的一种尝试,而且也是学会与信息网在学术上优势互补的一种模式。


    《土石坝技术》论文集给合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科研项目“300m级高面板堆石坝适应性及对策研究”成果展开征文。经事前策划和特邀文稿,2011年《土石坝技术》收编四个专题、70余篇文章、约70万字。四个专题分别为高面板堆石坝技术、工程设计、施工技术、实验研究及安全监测。

    《土石坝技术》论文集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专业委员会、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水利水电土石坝工程信息网联合署名出版。


3.积极协办并参加第二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


    中国大坝协会以中坝协〔2011〕24号文《关于邀请参加第二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的函》,邀请专委会主任周建平担任会议组织机构成员和大会总报告人,并邀请面板坝专家参加国际研讨会。


    2011年10月26日至28日,中国大坝协会和巴西大坝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与会代表包括来自世界20余个国家的设计、施工、科研和建设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共计340余人。专委会为协办单位,积极参与会议策划和准备。杨泽艳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徐泽平副主任委员以及其他面板堆石坝专家等参加了会议。


    国际研讨会期间,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坎泼斯•诺沃斯面板堆石坝和伊泰普水电站。会上,中国水电顾问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设计的洪家渡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工程、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设计的瀑布沟土心墙堆石坝工程获得组委会评选的“国际堆石坝里程碑工程”奖。


    面板坝专题交流由徐泽平担任主持,杨泽艳做了“国际高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技术进展“主题报告,徐泽平做了“高面板坝变形控制与综合变形协调理念”交流报告,王富强博士做了“中国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发展综述”交流报告,并参与了有关技术讨论。通过技术考察以及会议交流,参会成员加深了对南美洲地区面板坝技术现状的了解,展示了中国面板坝的技术实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4.策划面板坝抗震专题征稿


    随着大型水电工程建设的需要,我国高土石坝的设计、施工和科学研究取得重大进展,特别在经历了“5•12”汶川大地震后,水电建设更加重视高坝抗震研究,近年针对高土石坝的变形特性也进行了大量总结,高土石坝的设计理论和研究方法有了长足的进步。为总结交流高土心墙、混凝土面板、沥青防渗体和土工膜防渗体等类型堆石坝在设计、施工和科研方面的最新成果,专委会拟定于2012年召开高土石坝抗震和变形特性研究技术研讨会。

 

    为提前做好会议筹备工作,经精心策划,已发文征集会议论文,主要议题包括高土石坝地震动特性和工程抗震措施、高土石坝变形特性及控制技术、高土石坝设计施工和研究经验。


5.丰富完善专委会网页 
 

    学会为专委会设置的网页是展示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发展技术和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专委会工作内容的窗口,也是联系专委会委员的纽带。


    2010年专委会在学会的帮助下开启了学会网站上的网页。2011年在主任委员周建平的领导下,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杨泽艳组织顾问孙永娟、常务秘书吴毅瑾、积极分子王富强等对专委会网页栏目进行了策划。完善专委会简介,公布第一届至第四届专委会机构组成和第四届专委员会组成名单,补充更新工作动态,上挂科普文章及交流报告,及时发布与专委会有关的新闻,使专委会网页逐渐丰富和完善。


    网页的更新和不断完善,使专委会委员、委员单位成员和行业内外人士可以及时了解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专委会的组织情况和国际和国内面板坝建设和发展情况。将针对“十二五”国家积极发展水电的要求,面对水电行业的新形势、新起点,加大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宣传力度,不断宣传科技创新,进一步利用好这个平台,推动混凝土面板堆石坝的科学、健康、有序、和谐地发展。


6.参加高堆石坝筑坝与工程安全技术研讨会


    2011年11月6日至8日,高堆石坝筑坝与工程安全技术研讨会在云南景洪市召开。专委员会也派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围绕目前位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一的糯扎渡心墙堆石坝的设计、施工及建设管理等方面进行研讨。会上,杨泽艳代表专委会做了“世界高面板堆石坝技术进展”的专题交流报告。


7.荣获学会表彰


    2011年10月28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召开。会上,学会六届理事会表彰了先进集体和模范学会工作者,专委员会被评为学会工作先进集体,原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孙永娟被评为优秀学会工作者。


    第三届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专业委员会在大学会的大力支持下,在主任委员周建平领导和老专家及广大委员支持下举办了多次学术讨论会,出版研讨会专辑,开展了多次技术活动,解决工程技术问题。多年来累计出版发行《面板堆石坝工程》期刊80期,并且发掘和培养了一批年轻的面板坝专家,使专业委员近年工作起到“承前启后、开拓创新”作用,为我国面板堆石坝建设向超级高坝的跨越发展发挥了积极的导向和推动作用。


    专委会多名委员被大会推选为第七届理事会理事,有主任委员周建平,副主任委员张宗亮、顾问梅锦煜、李新,委员孔德安等。


8.主要经验和存在问题


(1)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我们的挂靠单位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的大力支持是我们做好每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借此机会表示真诚感谢。


(2)学术会议和学术文献为参与各方搭建了一个积极、友好、和谐的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了社会学术团体的作用,对我国高面板堆石坝的技术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3)专委会每年召开的技术研讨会都取得较为圆满的成功,达到了预期目标,主要是会议准备工作较充分,会上都有5~7个有分量的结合本专业的主题报告,同时编辑论文集,参会代表感到受益匪浅。


(4)国内面板坝知名老专家、新一代年轻专家,技术骨干都积极参与专委会活动,他们发挥了学术带头人作用,提高了专委会在本专业学术上权威。


(5)专委会今后要注意加强与地方学会和其他专委会的联系,共同组织一些跨边界的学术研讨会,以促进技术交流与融合。

二、2012年度工作计划


1.办好2012年技术研讨会


    专委会2012年技术研讨会的主题是高土石坝抗震和变形特性研究技术研讨会。内容包括高土石坝地震动响应和工程抗震措施、高土石坝变形特性及控制技术、高土石坝设计、施工和科学研究经验。


    做好高土石坝抗震和变形特性研究技术研讨会会议筹备工作,筹措会议经费并联系好开会地点和参会人员,征集并编辑出版会议论文集,总结交流近年在高土石坝(包括土心墙堆石坝、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沥青防渗体堆石坝和土工膜防渗体堆石坝)在设计、施工和科研方面的最新成果。


2.办好《土石坝技术》


    专委会与土石坝信息网联合,做好2012年《土石坝技术》论文征集及论文的编辑出版工作,提高刊物质量。


3.丰富专委会网页


    继续做好国内外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工程主要特性征集和统计工作,并适时在专委会网页上公布工程的主要参数。


    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专委会网页,研究上传专委会的论文、报告和图片,以便供相关技术人员在网上搜寻学习并下载。

    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专业委员会工作的宗旨是为我国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建设服务,为年轻的技术人员提供学术交流的舞台。我们将在大学会和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直接领导下,进一步做好工作,更好地为委员和委员单位服务,为促进我国混凝土面板堆石坝筑坝技术进步和发展做出新贡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