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澳大利亚借力邻国发展水电
2011/12/15 8:29:40    新闻来源:华尔街日报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北部小城汤斯维尔(Townsville)的议员们希望将这个煤矿重镇变成最新的世界可再生能源中心之一。昆士兰州素有“阳光之州”的美称,汤斯维尔则常年多风。

  但他们的设想并不涉及太阳能电池板或风力涡轮机。

  他们支持的是一项由澳大利亚最大电力公司Origin Energy Ltd.提出的大胆计划,开发600英里(约965公里)开外巴布亚新几内亚丛林里一条河的水力资源,来为昆士兰州供电。

  澳大利亚议会代表汤斯维尔的议员约翰斯通(Mandy Johnstone)说,这项工程有在2020年之前为两百万个家庭供电的潜力;这是极其令人激动的事情。

  约翰斯通说,在采矿及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前景方面,北昆士兰有着无限的发展空间,但由于我们所面临的电力限制,这种潜在增长无法实现。

  Origin的计划是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普拉里河(Purari River)附近的沃布(Wabo)铺设电缆,沿托雷斯海峡(Torres Strait)海底延伸至汤斯维尔,在那里与昆士兰州的电力网相连。分析师预计该计划的成本可能超过50亿美元。

  昆士兰州政府说,这项工程的预期产能是1,800兆瓦,可以在2020至2021年度满足该州夏季预测最大用电需求的9%左右。昆士兰州约有460万人口,目前的用电量超过8,000兆瓦,近90%的电力靠煤炭发电。

  这项计划凸显了澳大利亚在努力摆脱对污染严重的煤电的依赖时所面临的挑战。作为世界人均碳排放量最高的国家之一,澳大利亚制定了2020年达到20%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目标。为此,澳大利亚明年将开始征收碳排放税,每吨碳排放收取23澳元(23.6美元),2015年之前每年增加2.5%,从2015年开始实施总量管制排放计划。

  澳大利亚三分之一以上的地区被沙漠覆盖,海岸线延伸2万多英里,因此联邦政府长久以来都希望太阳能和风能在澳大利亚能源体系中发挥主要作用。不过,能源生产公司说,太阳能和风能都无法担当重任,因为阴天或无风天气可能会出现电力短缺。

  Origin首席执行长格兰特•金(Grant King)说,靠许多“老的”水电厂──比如雪山发电厂(Snowy Mountains plant)──连续不间断供电也是不行的。

  而沃布地区年平均降雨量高达26英尺(约7,900毫米):大约两天半的时间便可注满悉尼港(Sydney Harbor),足以连续进行稳定的供电。

  去年,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与Origin和昆士兰州政府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但这项工程还需要扫除几个重大障碍,并且从以往经验来看情况并不是很有利。之前尝试过好几次将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资源为澳大利亚所用,但都半途而废。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 Mobil Corp.)和巴布亚新几内亚能源公司Oil Search Ltd.曾计划向澳大利亚输入天然气,但后来计划被撤销,转而将天然气向北输送至亚洲。另外一项引水的计划也被放弃。

  Origin目前还在研究这项计划的可行性,并需要获得环境监管许可才能有望在2013年做出最终的投资决定。沃布位于鸟类活跃的茂密丛林里,建一座大坝可能会淹没普拉里河人口稀少的河岸。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做生意也不容易:土地主们一直在争论大型资源工程会带来的破坏,而这个贫穷国家的违法猖獗和腐败也是出了名的。去年来自沃布的12名男子的尸体被冲到了普拉里河岸边,就在能源公司InterOil Corp.经营的天然气工程井楼附近,当时土地主们的紧张情绪陷入了失控。

  不过,埃克森美孚在一项150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合资项目上正取得进展,该项目已经完成约50%,并有望在2014年向亚洲输入首批天然气。

  Origin并未解释会如何为自己的能源开发融资,但公司在债券市场有很好的支持,因为公司最近为其他项目发行了5亿欧元(6.85亿美元)的混合证券以及23亿澳元的股票。

  市场对其计划的反应不温不火。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驻墨尔本股票分析师贝克(Stuart Baker)比较担心成本的问题,并指出澳大利亚强制规定的可再生能源目标还没有包含近海可再生能源的生产。

  Origin的金说,尽管存在挑战,但澳大利亚的碳排放税可能会是推进该项目的一个关键因素。他说,对于一个将会耗时很长的项目,现在下结论还太早;我们只能说这是一个优质的资源,会有好的项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