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武警水电兵亮剑大渡河 “十二五”国家核准开发首座电站胜利截流
2011/12/19 8:44:56    新闻来源:新华网
    《人民武警报》报道(郭锋、李铸、杨大武)12月16日,武警水电四支队经过2个小时的突击奋战,力擒龙首,圆满完成“十二五”开启之年国家核准开发的第一个水电项目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县境内的黄金坪水电站截流任务,再一次在大渡河畔书写永载史册的胜利篇章。

    [现场镜头]12月16日一早,黄金坪水电站工地,彩旗飘扬,军歌嘹亮,百余辆机械设备和上百名武警水电四支队官兵,聚拢在大渡河两岸,准备展开一场特殊的较量。

    9时,“决战截流,现在开始!”指挥长刚下达指令,众多待命设备刹时轰鸣起来,纷纷开足马力向龙口靠拢,只见在“轰隆隆”的冲击声和“哇拉啦”的激流声中,斗车接连不断地倒下十几吨的大石块、填冲料,推土机、装载机依次跟进推平,龙口里浪花纷飞,烟尘纷呈,合拢之势节节推进。

    道路指挥员、卸车指挥员、计量员、测量员、安全观察员……一时成了大渡河畔的“舞蹈家”,踏着明快的节奏,呐喊着,忙碌着。

    10时,龙口宽1米。6辆斗车排成一列一齐往龙口石料,沉稳地堵住了龙口,紧接着8辆斗车同时倒入填冲料,昔日汹涌的大渡河被拦腰截断了,奔腾而来的水流不得不打着漩涡叹息改道而去。当2台推土机刚推平龙口面,在两岸几经奋战的水电官兵,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纷纷冲过去,胜利会师,相拥相抱着齐声高呼:“我们胜利啦——”顿时,截流堤上,锣鼓喧天,礼花升腾,彩旗扬天,喜悦之情撼天动地。

    [镜后语]武警水电四支队历经2个小时的奋勇拼搏,力擒龙首,出色完成黄金坪水电站截流任务,使得“十二五”开启之年国家核准开发的第一个水电项目成功开启主体工程之门,为早日托起边远山区的“小太阳”立下了赫赫战功。

    这是武警水电四支队“谢幕大渡河”的完美篇章。

    武警水电四支队组建30多年来,第一次独立经历大江截流的战斗,也是转型“国家队”前最能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的一次实战演练。近年来,武警水电四支队在大渡河干流先后承担瀑布沟、猴子岩、枕头坝、黄金坪4座大中型水电站建设任务,在四川大地上,用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水电事业忠诚的赤胆忠心,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全心全意助推一方经济的发展与繁荣。2009年7月1日,水电部队整体纳入国家应急救援力量体系以后,武警水电四支队以大渡河水电工程为平台,凝神聚力搞建设,一心一意抓应急,坚持把中心工作向应急救援倾斜,把工作重心向应急救援倾斜,把资源配置向应急救援倾斜,为支队整体转型,进行了大量的有益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应急救援能力得到稳步提升。

    黄金坪水电站的成功截流,见证了武警水电四支队不甘落后不辱使命的雄心壮志,也见证了一个团队全力以赴“当经济建设标兵,做应急救援先锋”的赤诚之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