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三峡集团机组远程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通过验收
2011/12/22 8:02:37    新闻来源:北极星水力发电网
  由北京中水科水电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承担的中国三峡集团机组远程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中心系统研发工作日前已全面完成调试及试运行,设备具备正式投运条件,双方于12月14日在中国三峡集团宜昌总部召开移交验收会。中国三峡集团副总经理杨清,党组成员、长江电力总经理张诚出席验收会。

  杨清在验收会上说,中国三峡集团机组远程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中心移交验收,标志着集团公司的机组管理由机电管理向智能化管理迈进了第一步。

  杨清强调,有了系统一定要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它的作用。他说,从硬件上看,目前只是建立了系统平台,是起点,还需要在全面性、准确性上不断完善;软件上,要制订技术标准。软件要配合硬件,从系统投入开始就要建立强大的数据库,数据库建的越早、越全,对今后的分析、诊断越有利。

  杨清指出,诊断中心当前的基本任务是根据机组运行状况提供每年的检修方案,以后实时提出机组的控制方案,实现机组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逐步达到国际一流的智能管理水平。他希望诊断中心放眼未来,借助数据库的积累以及各种现代化科技手段的应用早日实现上述目标。

  张诚在发言中肯定了该系统的研发成果,他说,该系统进行了长远规划,历时4年半的研发,充分运用了现代科技手段及机组装设的各个状态监测子系统,系统先进,集成度高,实用性好。

  张诚要求各方密切协作,努力使该系统成为行业内、国际上先进的发电设备诊断系统。后续重点是管理好、运用好该系统,发挥好它的作用,要在运用中逐步完善,积累数据,丰富案例,提高故障诊断的准确性、及时性、有效性:一要建立系统运行标准,安全、规范、有序地管好系统;二要不断学习,提高分析、研究、创新水平;三要强化服务生产意识,用数据和趋势分析服务和支持生产;四要为电厂的运行管理做好参谋,为设备检修提供依据,为发现缺陷、消除故障隐患、完善设备性能提供指导性意见。

  据悉,中国三峡集团机组远程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中心系统是集团公司建立的统一的机组设备故障诊断系统,目前该系统以葛洲坝电站21台机组和三峡电站32台机组(含地下电站)为对象,对机组实施远程状态监测和异常故障初诊断,为深入开展故障诊断研究,完善诊断方案提供技术平台。该系统移交后将由长江电力新成立的技术研究中心管理。

  中国三峡集团机电专业总工程师程永权主持会议。中水科技总经理王德宽,中国三峡集团机电工程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胡伟明 ,长江电力副总经理陈国庆分别在移交书上签字。

  来自: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