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大坝协会理事长、水利部原部长汪恕诚讲话
2012/1/3 17:32:10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本网讯)火树银花呈祥瑞,盛世豪情贺春归。今天(2012年1月3日)下午,2012年中国水电新春联谊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水电新春联谊会是全国水电界的一年一度的盛会,是全国水电行业有关单位和水电工作者的重要交流平台。2012年的新春联谊会由由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水利发电工程学会联合举办。来自水电战线和开发银行系统近400多名领导、朋友们齐聚北京饭店金色大厅,交流分享水电工作辉煌成就,畅想水电事业发展美好前景,共同欢度新春美好时光。中国水电网做了现场专题直播 
www.hydropower.org.cn/zt/xclyh_2012)。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大坝协会理事长、水利部原部长、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汪恕诚先生在联谊会上发表讲话。

汪恕诚:

我们每年水电的联谊会,应该说有一段历史了。在水电发展最困难的时候,出现的水电新春联谊会。那时候一年新开工项目才50万千瓦,水电各界人士非常的着急,但是没有办法。这些人过年前大家坐下来聊天,谈谈感想,老是盼望春天的到来。现在春天到来了,是不是已经有点夏天的味道呢。

我看我们以后的联谊会最好在轻松一点,不要太程式化。我看通知说要着正装,我觉得还是轻轻松松的好谈谈感想。水电在很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在座大家的执着,盼望水电的春天到来。现在包括在今后的十年二三十年左右的时间里,中国的水电事业确实是辉煌的事业。现在两亿千瓦,一年一千多万千瓦,2020年三亿,2030四亿,2050年基本开发五亿千瓦,这个谁也挡不住的。尤其在应对气侯变化的时候,对中国的来讲,水电的开发谁也挡不住。

摆在我们面前的,尤其是在位的年轻人应该是很光荣的担子压在你们的身上。但是我现在总想一个问题,我们现在形势上需要我们水电的大跨越,我们自身的建设水平,我们自身的科技水平,我们自身的管理水平能不能也有一个大跨越?如果做不到这个在建设上,在管理上,在科技水平上,有一个大的跨越,安于现状,我看我们就白干了。

我们每年有一千多万瓦的任务在我们面前,我们如果还是常规的做法。我觉得我们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应该有一个大的跨越。我想有三个方面,从建设上来讲,建设水平应该有一个大的跨越,它的标志是什么呢?我们以前建大坝。我们在学校念书的时候,我们修大坝,修水库,防洪工程。新的时代,要求我们要强调生态平衡。因此我们在规划水电的时候,在建设水电的时候,在运行管理水电的时候。在发挥经济效益的同时要注重发挥社会和生态效益。这是衡量我们能不能进步的很重要的标准。

小浪底水电站投产的时候,我对他们说小浪底水电站每年发多少度电,无伤大雅。你把黄河的生态做好了就不一样了。这就是我们在建设水平的一次跨越。实际上这就是如何实现科学发展观,人和自然如何相处,我们一定要注重生态效益。

    第二科技方面跨越。我说水科院现在很不错,有那么多院士,在世界上也有地位是国际水平的研究院。但是要注意,也要有所跨越,如果停留在材料,水力学,水文学,仍然停在这些学科上的话,现在是不行的。科技的跨越表现在什么地方?非常重要的一条,传统的研究还是要做的,主要是信息化的问题。数字水电水利干的怎么样。我觉得从我们规划设计开始,一直到最后的运营管理,全工程进行数字化的运营,要迅速取得成果,这才是科学技术上的一种跨越。现在什么资料都有。数字化实现的话,水文信息都出来了,然后进行工程设计一直到最后的运营调动。刚才我讲的三峡水电站,要讲经济效益,要讲社会效益,还要讲生态效益,如何取得综合效益的最佳,靠什么?靠数字水电,靠数字水利,如果没有这一套流域调度,增加效率,生态效率,防洪和进水的关系。在科学技术上的提高,我们要迅速在信息,计算机,在数字上下工夫,这是科学技术上的跨越。

第三管理上的跨越。水利水电有一个特点讲流域。流域管理上的跨越,应该体现在民主综合管理。刚才讲到了又要发电效益,又要生态效益,防洪各种效益,还有水资源的保护。涉及到各个部门,涉及到国家和政府部门,涉及方方面面,综合管理不是单打一,要综合考虑。民主关系是上游下游左岸右岸利益关系的调整。民主综合管理将是衡量我们国家对资源管理或者对某个行业的管理的理念,实际上我已经联系到政治改革方面了。但是我相信在今后的十年二十年的时间里面,我们水电事业,我们的水利真要跨越式的往前走,这是必须的。我今年70岁想想我们现在的水电形势那么好,现在年轻人干的也都不错,这么大的电站很快的就建设起来了,都在兢兢业业的干,但是我想,客观上确实是需要我们水电的大发展,我们主观来讲,对自己要求严一点,在建设、科技、管理水平上来一个大的跨越。等国内的事情做好了,全球的事业还等着我们呢,那时候才是真正的水电强国。

祝大家新的一年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谢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