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2012年能源工作:清醒求稳坚定求进
2012/1/20 8:42:53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安耕 《 中国能源报 》( 2012年01月16日   第 01 版)
  1月10日,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指出,2012年能源工作要按照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结合能源工作的实际,做到“三稳三进”。“三稳三进”目标明确,就是要以能源行业特性为出发点,着眼于为大局服务,为国家宏观经济服务,突出“保障”责任。

  能源产业如同骨骼造血一般,支撑和滋养着整个经济体的孕育、成长,谓之社会经济生存、发展的命脉毫不为过。也正是有了源源不断的能源补给,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才能快速迅猛。

  中国仍然处在城镇化、工业化的阶段,要求能源工作继续不断提高供应能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物质生活要求,满足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能源需求增量。去年火电投资的负增长值得注意,需及时调整项目规划,实现能源建设周期与经济增长周期协调发展。

  深刻认识能源工作的复杂和艰巨,要在能源保障上保持清醒。增强应对突发灾害、事故的能力,协调解决不同能源产业之间、不同省份之间的利益矛盾。特别应当注意的是近一段时期国际经济形势复杂,伊朗核问题升级,中国能源建设更应当积极稳妥,在协调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同时,未雨绸缪,增强本土能源供给能力。

  肩负国民经济命脉,要在履行企业责任上保持清醒。平衡增长、结构、价格之间的关系是今年中央宏观调控的重要原则。而能源一直是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领域。只要控制通胀的压力不消失,国有能源企业就必然要继续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以大局为重,只有配合国家改革,把握改革时机,理顺能源价格形成机制,才有助于实现中央确定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宏观目标,才能保障能源企业的长远和可持续发展。

  稳是目标,但没有进,稳就不能持续。此次能源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三进”包括调整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加工转换效率、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现代能源产业体系;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推进能源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三进”的思路与“十二五规划纲要”和2011年能源工作会议的精神一脉相承,显示出能源决策层对中国能源发展之路的清晰定位和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坚定决心。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进”总是面临更多困难,既有来自客观物质条件的限制,也有来自主观认识的阻挠。客观物质条件的困难还可以通过能源科技创新进行攻坚。但调结构、控总量、提效率都可能改变既有利益格局,遭遇种种阻力几乎是必然。GDP崇拜主义、地方主义甚至领导的个人主义作风都可能危害“三进”目标。在这个时候,更要求各级能源主管部门统一认识,健全机构,提高工作能力,以坚定的信念落实“三稳三进”的总要求。

  展望2012,党的十八大将要召开,注定是中国非比寻常的一年。能源“十二五”规划和一系列子规划也很可能在这一年出台,经过了开局之年的考验,中国能源战略将在正确的前进方向上走的更稳更快更矫健。我们希望,也相信未来随着以市场化为导向的改革逐渐向经济体制的深层次推近,原本高度垄断的行业都将逐渐走向开放、走向竞争。无论是能源管理部门还是能源企业都应在大历史潮流中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滋养中华民族的崛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