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2/2/6 9:18:21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1月6日,全国学会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张勤,外交部外事管理司司长林松添,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部长张建生,副部长李秀亭、梁英南,中国科协各事业单位、全国学会负责外事工作的领导及管理干部共计256人参加了会议。

全国学会外事工作会议现场(尹莉华 摄)

  此次会议的召开旨在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八大精神和中国科协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挥全国学会民间科技交流的特点和优势,提升我国科技界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推动构建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服务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协事业的发展。会议强调,要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希关于做好科协近期工作提出的六个方面的要求。会议就中国科协《关于加强国际组织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征求了全国学会意见和建议。

  张勤代表中国科协书记处讲话,他表示,当前国际民间科技交流的空间广大,十分活跃,促进了理念上的沟通和合作模式的多样化。大量国际民间科技合作不仅得到政府间合作的支持,有些政府间合作的实施主体就是民间合作的方式,我国的话语权也是通过中国科学家参与各类国际科技组织得以实现。中国科协所属198个全国学会,分别代表着各个学科领域的科技工作者,集合全国学会的专业代表性,中国科协具有了代表中国科技界的地位,从而中国科协的对外交流体现了代表性、专业性和民间性,是我国人民外交和科技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在“十一五”期间,中国科协对外交流工作发展迅速,取得了可喜成绩。他指出,中国科协的国际交流工作应当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是积极争取在华举办影响大、水平高的国际学术会议和国际科技展览。二是积极参与国际科学计划。三是服务中国科协主业和重点工作,中国科协及全国学会的工作领域很宽,内容繁杂,应当认真筛选和评估,选择最适于和最迫切需要国际支撑的领域,采取适宜的方式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针对全国学会的国际及港澳台交流和外事工作,他提出了几点意见:全国学会要加强对外事工作的领导和支持;要继续大力加强国际组织人才队伍建设;要充分利用国际科技资源,促进创新发展;加强外事管理,遵守外事纪律;围绕大局、突出学术,提高同港澳台地区的交流水平。

  林松添在《国际形势、外交政策和外事管理》的报告中,以详实的数据与案例,丰富的内容和生动的语言,从正确认识当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正确理解中国外交政策等方面,介绍了我国外交工作面临的主要任务,对当前国际形势、国际热点问题和我国现阶段的对外政策进行了解读,阐述了加强外事管理的重要意义,使学会的外事管理干部深刻认识到了“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重要性。

  在听取了梁英南所作的《关于“十二五”时期全国学会对外交流工作的思考》后,与会代表们在分组讨论中分别就国际组织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参与国际组织工作、如何实现对国际科技资源的利用、参与或主办国际科学计划、提升对港澳台地区学术交流水平、学会在外事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张建生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国际联络部将与全国学会一道就提升英文科技期刊的能力、做好国际组织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师国际互认、举办国际交流活动等内容,积极努力,通过建立“中国科协外事信息和工作平台”等举措和手段,为学会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活动提供有力的支持。国际联络部将创造更多机会交流外事工作经验,进行认真的研究,结合交流、培训内容,更好地完善外事工作会议。国际联络部将按照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的要求,提高服务意识,在日常工作中为全国学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信息来源: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