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简介
2012/2/10 11:46:54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北京院简介

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简称北京院)始建于1953年,是中国水利水电行业较早成立的部直属大型勘测设计研究院,现为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北京院主要从事水电、水利、工民建、新能源(风电)、市政等领域的规划、测绘、勘察、设计、科研、咨询、监理、环保、水保、监测、岩土治理、工程总承包等业务。拥有工程勘察、工程设计、工程咨询等近20项国家甲级资质证书,对外经营资格证书、进出口资格证书,以及CMA计量证书和ISO 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GB/T28001:2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是中国电力行业AAA级信用企业、中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行业AAA+级信用企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财政局、国家税务局和地方税务局联合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和地方税务局联合认定的纳税信用A级企业。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电力行业用户满意服务、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并荣获全国电力行业优秀企业奖、全国电力行业及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特别奖、全国电力行业企业文化优秀奖、北京质量奖等。

北京院立足华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先后组织和参与完成了黄河、永定河、拒马河、潮白河、汉江、怒江等若干条江河和几内亚等国家的水资源普查和规划;完成河北丰宁、陕西喜河以及云南大朝山、天花板、土卡河、吉沙等常规水电站全过程勘测设计工作,承接了云南马吉水电站( 4200MW )、松塔水电站( 3600MW )、亚碧罗水电站( 1950MW )等特大型水电工程以及云南、四川、陕西、西藏、青海、新疆等省区的几十座中小水电项目和海外水电工程的勘测设计工作,工程业绩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及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装机容量近21700MW,已建成的电站装机容量超过7000MW

北京院是国内最早从事抽水蓄能电站技术研究的勘测设计单位。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就成功地设计建成了我国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河北岗南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填补了国内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空白。进入七十年代以来,瞄准世界抽水蓄能电站高水头、大容量等发展趋势进行了相关技术的研发,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我国抽水蓄能设计技术的发展和工程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与此同时,结合我国水资源分布状况,相继开展了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辽宁、黑龙江、山东、江苏等省区的抽水蓄能电站规划选点工作,优先进行了十三陵(800MW)、西龙池(1200MW)、张河湾(1000MW)、琅琊山(600MW)、板桥峪、文登、呼和浩特(1200MW)等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的勘测设计工作,并承担了十三陵、宜兴、泰安、宝泉等抽水蓄能电站的施工监理、设计监理等工作。其中,北京十三陵、安徽琅琊山、河北张河湾抽水蓄能电站分别于1997年、2006年、2008年相继投产发电,投产以来在当地电网调峰填谷、事故备用、跟踪负荷变化、提高供电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经过40余年的研究和探索,北京院现已形成一整套解决抽水蓄能关键技术问题的理论和方法,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术骨干人才,编制完成了电力行业标准《抽水蓄能电站设计导则》。这些技术的沉淀和经验的积累将会为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迈向新台阶奠定基础。

北京院高度重视结合工程实践开展技术创新与研发。多年的工程实践,使北京院具有国内领先的大中型水利水电和抽水蓄能电站勘测设计技术,各类设施装备先进,科研及技术攻关水平高,先后获得国家、省部级及其他科技成果奖120余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负责编制或参与编写近70个国家和行业规程规范,并打造了一支数量相当、层次合理、专业配套、满足企业经营生产技术服务需求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为北京院未来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

北京院高度重视工程质量和安全,始终秉承 “以人为本、科学管理,精心设计、优质服务,健康安全,环境友好,持续满足顾客、员工和社会发展的要求” 管理方针,精心勘测、精心设计,按照合同履约要求,及时提供高质量的设计成果,充分满足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安全要求,以优质服务践行“为顾客创造价值、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企业价值观,不断提高顾客满意度。与此同时,在勘测设计过程中,高度重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遵循自然规律,坚决贯彻国家“资源合理利用与环境保护、移民安置并重”的方针,把勘测设计工作与国家能源政策和电力需求、节能减排、社会经济发展统筹加以考虑,不断优化工程设计方案,勇于挑起“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时代重任。

北京院将继续以诚信卓越不断创新的技术与管理,竭尽全力为顾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努力将北京院建设成为学习型、科技型、国际型国际一流工程公司,为社会进步及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