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电力体制不改 分散式风电只能隔靴搔痒
2012/2/16 8:57:32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陆宇 《 中国能源报 》( 2012年02月13日   第 22 版)
  在“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口号下,我国风电经历了六年的“集中式”发展,初步形成了七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雏形。然而,随着弃风、限电、外送通道不足等原因,风电的发展就像被卡住了咽喉,这也促使风电各界人士重新评估之前的发展模式。“由集中式发展转变为集中式与分散式并重的发展模式”被国家能源局提到了“十二五”规划当中,并获得了业内的广泛支持,因为这似乎印证了欧美等风电历史悠久国家的成功经验,同时我国也具有发展分散式风电的先天条件。

  不过,事情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因为我国缺少移植国外先进经验的根基——基于自由市场的电力体制,这使得任何风电发展模式有可能成为“空中楼阁”,被验证成功的分散式风电在电力体制仍然僵化的今天最多算是照猫画虎。

  用一句话总结国外的风力等新能源分散式发电的精髓就是“自发自用为主,多余电量卖给电网,电价由市场决定”。这样一来,用户就有积极性投资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电力就地消纳、弃风现象大量减少,同时也不用经过几百上千公里把电输送到其他地区,节省输配电投资。

  而我国现行的电力体制不可能形成国外分散式风电的局面。用户自发自用新能源发电多一点,电网企业的收入就少一点,也就出现了风力发电场自己发出的电,经上网、升压、传输、降压再以消费电价回购使用的怪现状。电网企业这种靠发电侧与销售侧的价差为收入的机制,不可能真正鼓励分散式风电的发展,今后仍然会找出诸如风电具有随机波动性、风电机组不具有并网技术等眼花缭乱的理由限制风电发展。

  果不其然,《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指导意见》刚下发不久,国家电网就放出话来了。其“智库机构”国网能源研究院副总经济师白建华近日表示:“目前分布式风电并网在技术、经济性和政策扶持上均相对于大型风电项目开发来说滞后很多,这就决定了分布式风电大规模发展还需要经历一个过程。分布式风电的随机性更甚于大型风电场,其对电网的影响更大,如并网措施不能及时跟上,未来可能造成的‘弃风’现象要比大风电基地更严重。”这席话给风电业界寄予厚望的分散式发展笼罩了一层阴影。

  况且,在目前的电力体制下,我国的分散式风电定义也有别于国外,我国的定义是指“位于用电负荷中心附近,不以大规模远距离输送电力为目的,所产生的电力就近接入电网,并在当地消纳的风电项目。”这只是在现行电力体制下的中国式定义,其结果不外乎在狭窄的空间内多争取一些喘息的余地。不触及实质的转变,只能是隔靴搔痒。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