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胡四一:鄱阳湖大坝正在论证 若反对强烈会拖下去
2012/3/12 8:41:48    新闻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特派记者赵炎雄摄

  人物:胡四一 

  身份: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副部长 

  “我们现在处于重化工业发展阶段,大量化工厂都在沿江,一旦监管不力,无序排污,就会引发突发性的水污染事故。目前还处于高发期。”———胡四一 

  中国要在雅鲁藏布江修建大坝?“没这事。我们从来没有说。”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在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专访时对此辟谣。不过,江西鄱阳湖大坝目前确实正在推进中,但胡四一表示,该项目能否动工最终还得看民意。更值得期待的是,2013年和2014年,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都能够顺利通水。 

  再这样下去很快就会没水用了 

  南都:云南已连续三年大旱,损失达23亿元。三年前就开始修了抗旱水利设施,为何三年了还是旱? 

  胡四一(以下简称“胡”):云南的大旱主要还是气候性的,尽管云南水资源总量相对丰沛,全国排第三,但河床的切割很深,有水也利用不了,再一个地形地貌比较丰富,有水也漏掉了,再有暖湿气流也过不来,这样就造成局部经常干旱。今年大气环流还是相对异常,再加上水利设施滞后,所以连续三年云南出现旱情。 

  南都:三年前开始修建的水利设施有没有发挥作用? 

  胡:有缓解作用。目前五小水利工程正在实施,要发挥作用还需一段时间。 

  南都:不久前,您说我们中国2/3的城市缺水,缺水问题有多严峻? 

  胡:目前有660多座城市缺水,年缺水量接近500亿立方米左右。缺水带来了一系列的生态问题,并影响到工业项目立项和上马。2010年,我们的年用水已经突破6000亿立方米,我们的水资源承载能力8140亿立方米,已经快接近承载能力的底线了。 

  南都:按照目前的用水速度发展下去,情况会怎样? 

  胡:再这样发展下去,很快就会没水用了。特别是现在各地都有强烈的发展冲动,上马项目都是需水耗水型,很快就会突破这个底线,所以我们出台了最严厉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来控制用水增长需求。我国目前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仍不足60%,传统产业用水还有很大。 

  鄱阳湖水位下降严重 这是事实

  南都:您如何看待“江西鄱阳湖要修建大坝”这一提法? 

  胡:(哎呀,这个问题太敏感了,哈哈。)首先还是要科学论证,要分析鄱阳湖这几年水位下降。 

  南都:据说鄱阳湖———中国最大的淡水湖泊,已出现荒漠化的情况? 

  胡:也没有。水位下降是事实,也还比较严重。江西方面提出来要在鄱阳湖口建立一个控制性的工程,我们需要考虑解决鄱阳湖缺水、水位下降以及引发的一系列问题的基础上,综合论证。 

  南都:目前项目进展如何? 

  胡:还在论证之中吧,正在汇总意见反映到项目建议书里,目前我们正在推进这项工作。

  南都:有没有具体的时间,什么时候会动工? 

  胡:这个难说。如果社会反对的声音很强烈的话,也会跟以前的水利水电工程一样拖下去。 

  自来水污染目前处于一个高发期

  南都:有报道说,目前中国遭受地面沉降灾害的城市超过50个,而过度抽取地下水是一个主要人为原因。如河北沧州,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地面平均沉降了2 .4米。城市地面沉降问题严重吗? 

  胡:过度开采地下水,造成地面沉降,这些年更加恶化了,主要是在华北地区。 

  南都:南水北调工程进展如何? 

  胡:进展很顺利。期待2013年和2014年,东、中线一期工程都能够顺利通水,那个时候,华北的生态环境将会进一步改善。 

  南都:南通、武汉都出现自来水有异味的情况,如何保证南水北调水源头的水质呢? 

  胡:我们现在处于重化工业发展的阶段,大量的化工厂都在沿江,一旦监管不力,无序排污,就会导致局部河段的水污染。更严重的,江河流域大多是引用水源区,这样就会引发突发性的水污染事故。目前还是处于一个高发期。 

  南都:此前,有媒体报道说,中国要在雅鲁藏布江修建大坝,引起印度的反对,有这事吗?

  胡:没有,没有,我们从来没有说,现在的规划里面没有安排有关雅鲁藏布江建大坝的计划,没有这事。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