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缘何受冷落?
2012/3/14 8:52:25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谁建谁赔钱"成主要制约因素,发展需体制改变和电价支持

  本报记者 郭立琦 《 中国能源报 》( 2012年03月12日   第 20 版) 
 


 
  近日,南方电网发布消息称,2012年将投入17亿元用于调峰调频电源建设,其中包括惠州抽水蓄能电站工程竣工专项验收、清远抽水蓄能电站实现上水库下闸蓄水条件等多项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在我国,电网公司原则上是抽水蓄能电站的开发和建设者,电网公司的大手笔能否加快推进"十二五"期间我国抽水蓄能电站的发展?

  时间拉回2009年8月,国家能源局召开了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工作座谈会议,要求电网公司及相关部门"认真做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布局的研究和规划工作"。在此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便完成了19个省市的抽水蓄能电站选址的规划,同时复核和新选了一批站址。据统计,规划站址100个、总容量达到120460万千瓦。然而其中许多项目,记者向多位业内人士求证,都变成了有规划没开工的"蓝图项目"。到目前,我国已投产的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仍不足2000万千瓦。

  规划有余,发展不足

  据悉,截至2009年底,我国大陆已建成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为1454.5万千瓦。虽然最初的规划是"十二五"期间实现4000万千瓦装机,但就目前的情况看,能投产的机组容量达不到这个水平。一位水电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周期比较长,要8—10年的时间,在"十二五"期间开工建设的项目,2015年之前是无法投入生产的,到2015年能投产的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也就是3000万千瓦。"此外,根据《中国水利发电年鉴(2010年版)》中的统计数据,2006年,日本和美国调峰电源的比重分别达到74.5%和58.17%,而我国的平均水平不到25%。此外,在电源结构中,以我国华北电网为例,截至2009底,其抽水蓄能所占的比重仅为2.6%,而日本2006年时就已达10.71%。

  然而,随着我国能源消耗量不断增加、环境问题日益突出,能源结构调整越加紧迫,抽水蓄能电站的定位也将从调节峰谷的工具向保障特高压电网安全、配合可再生能源发电等"多元化"方向转变。这种转变需要与其发展规模成比例,但我国的抽水蓄能电站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起步,至今还没有实现大规模发展。

  技术不是主要制约因素

  "我们在抽水蓄能电站的发展上起步较晚,走的路线和三峡模式差不多:以市场换技术再进一步实现国产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水电工程师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从独立自主国产化角度来看,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设备的主要不足在主机机组上。"当问到技术问题是否是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时,这位工程师认为,技术虽是一个方面但不是制约其发展的唯一问题。"从已投产的机组来看,目前技术上的问题并不是所谓'技术门槛',我认为我们已经迈过技术门槛,现在的困惑是前面的路不清楚,因为相关的经验少,所以遇到一些特殊、比较棘手的情况时,我们在技术上的不足就会凸显出来,尤其是和有先进技术的国家相比。技术层面上,缺乏经验是我们当前发展的主要障碍。"他说。

  "在我看来,还有一个主要问题是认识不足。"该工程师讲到,"抽水蓄能电站就像一个蓄电池,一些人在观念里总认为,它不光不发电还要耗电,像上世纪80年代就有'五换四、四换三'(抽水时蓄能量与放水时释能量之间的差值)的说法。现在虽不怎么提了,很多人还是这么认为。但我们不能简单用电量置换的标准来判断。此外,虽然火电也能调峰,但减排的问题它避不开,而且抽水蓄能在保障电网安全、弥补新能源发电的不稳定性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在谈到制约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发展的问题时认为,"主要是资金投入,一个抽水蓄能电站的投资要几十亿,电网投了又带不来收益。而且地方政府也不情愿,觉得占那么大一块地,又带不来税收。所以大家都没什么积极性。"张博庭告诉记者,建立抽水蓄能对电网肯定有好处,现在大规模发展新能源,它们不像火电那样,想什么时候发就什么发,新能源是要"看天发电"的,这使得电网变得被动了,因此需要建立抽水蓄能电站来帮助调峰谷。但目前的情况就是电网你需要你就建,费用自行消化,没有资金和电价的支持。这种"谁建谁赔"的项目自然很难快速发展。

  需多维度促进发展

  一资深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对抽水蓄能电站在认识上不够重视,需要今后提升认识。对于'谁来承担调峰'的问题,随着节能减排的压力,火电分量会降低,需要强调抽水蓄能不仅在调峰谷,而且在保障安全和节能减排上的优势和作用。"

  "如果像其它一些国家那样,实行峰谷电价,抽水蓄能的建设自然会有生命力。"张博庭表示,这从大方面看,无论是投入问题还是电价问题,还是要归到整个电力体制上,电改这么多年来"现在是到了应该想一想我们在十年的电力体制改革中,是不是过于'唯市场马首是瞻'了?市场并不是一把万能的钥匙。"

  此外,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是不多几个还没步入"大跃进"、"跑马圈地"发展模式的项目之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果要大力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应当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的发展。然而任何好事超过一定的度,也会变成坏事,因此采访中专家们赞同加快发展抽水蓄能电站的同时,也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适度和优化"。

  "当然不是越多越好。到2020年,我国抽水蓄能电站的装机容量估计能达到7000万到8000万千瓦,这些机组应该要配合风电、太阳能发电的消纳来建设,不能只看建设数量。这是合理规划项目时需要考虑到的重要方面。"该工程师表示。

  另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涉及到的环境、移民等问题,在其规划布局中都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众所周知,近些年我国水电项目建设中的移民问题引发了很多争论。所以,除技术水平外,如何处理好项目建设的这些外在因素,也是今后我国抽水蓄能电站优化发展的题中之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