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黄鸣:“微排地球”应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2/3/16 7:33:26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为兑现国家节能减排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黄鸣建议:

  “微排地球”应上升为国家战略

  本报记者 钟银燕 《 中国能源报 》( 2012年03月12日   第 23 版)

  正如美国总统奥巴马把IBM提出的“智慧地球”提升为国家战略一样,在太阳能界素有“太阳能教父”之称的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也希望政府能把自己企业提出的“微排地球”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以缓解国家节能减排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目标承诺的压力。对于“智慧还是微排”两者的关系,黄鸣说:“‘智慧地球’不一定是‘微排地球’,但‘微排地球’一定是‘智慧地球’。”

  微排地球应时而生

  按照承诺,2020年我国要实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的目标,但从现在新能源发展的速度和所占比重来看,完成这一目标难度非常大。黄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前国家节能减排形势严峻,政府要完成节能减排刚性目标难度很大。微排地球战略正是对能源危机、气候变暖的形势下的深度思考,是我国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与应对气候变化承诺的重要途径,可以说是应时而生。”

  据黄鸣介绍,“微排地球”战略是对整个地球的开发利用的有效规划,是整合各行各业优势资源实现微量排放,甚至零排放目标的整体解决方案。将全球气体、粉尘、污染物的排放阀门关闭,遏制生态恶化、改善环境。黄鸣强调,微排与低碳对应的,低碳仅仅是碳排放,但微排包括二氧化硫、粉尘、废气、污水、垃圾排放,也包括人类活动中不必要的浪费和排放。涵盖了环保、生态、低碳、气候变化、能源、生活水平、污染水平等诸领域,通过综合利用包括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内的清洁能源技术,减少城乡对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等物体的排放。

  “微排地球”战略与美国“智慧地球”战略,虽在IT和绿色能源两个不同的领域,却同样具有强大的整合功能,黄鸣说,“‘微排地球’不会给他国造成威胁而更易推广,自概念提出以来,已经得到了全球近30多个国家的认同。” 

  具备可复制性易于推广

  截止目前,我国太阳能保有量已达1.4亿平方米,占全球份额的76%,是太阳能热利用产品的最大的生产与使用大国,推广微排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与美国推进‘智慧地球’需要从建设‘智慧城市’开始相比,‘微排地球’天生具备容易复制性,且可率先在小范围推广的特点。”黄鸣说。 

  据记者了解,“微排地球”用户可通过手机、电脑、大型展示系统的无线网络或WIFI控制。查看光伏发电系统的运行、调整光电遮阳板的角度、打开通风器、热水系统的水温等。在“微排家居”解决方案中,使用者在进入厨房、卫生间或其它需要使用热水的环境,热水系统会事先准备好热水备用;门窗采用温屏节能门窗,隔音隔热,保持室内适宜温度;通过手机、电脑或小型无线网络进行远程控制、查看光伏发电系统的运行参数、调整光电遮阳板的角度、打开通风器等操作。 

  黄鸣介绍,“微排地球”方案是集各行各业优势资源共同应对环境变化,不排斥任何行业,是各个行业共赢的合作体系。在电子无线控制系统可与最具实力的信息公司合作;隔音降噪可以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光伏、光热产品也可以与太阳能行业强企合作。目前德州的太阳谷作为微排模板已初具规模,“未来几年,皇明要在每个省都建一个微排示范工程。”黄鸣说。

  “微排地球”需获国家支持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分散在各行各业节能减排资源、产品呈现散兵游勇式状态,企业各自发展,对节能减排的能力有限。如何有效整合这些资源,使我国节能减排行动向集团军转化的需求日益迫切。

  黄鸣说,目前国际上对我国完成节能减排的目标质疑,“但如果我们选择了微排战略,国家有了应对气候变化的统一战略主张,无疑将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动性,树立起一个大国负责任的国际形象。国家有责任在可再生能源示范城市、示范县等扶持项目中,率先打出组合拳,将‘微排地球’战略提升为国家战略。对参与微排系统合作的企业给予税收上的优惠措施,以激励节能减排企业走向整合之路。”

  黄鸣深有感触地说:“试想,如果将‘智慧地球’的服务器关闭,整个世界将会出现怎样的局面?但如果实施‘微排地球’战略,将全球气体、粉尘、污染物的排放阀门关闭,全球又将出现怎样的变化?”

  

  相关链接

  所谓“智慧地球”也称为智能地球,就是把感应器嵌入和装备到电网、铁路、桥梁、隧道、公路、建筑、供水系统、大坝、油气管道等各种物体中,并且被普遍连接,形成所谓“物联网”,然后将“物联网”与现有的互联网整合起来,实现人类社会与物理系统的整合,这一概念最初由IBM首席执行官彭明盛首次提出。而“微排地球”则是一整套微排集成及解决方案的节能管理平台。通过对清洁领域技术整合,实现生产生活中的各种能耗排放达到微量,甚至零能耗,这一思路由我国太阳能企业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首次提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