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水利专家王浩谈中国水资源管理
2012/3/20 8:28:10    新闻来源:新华社

http://player.ku6.com/refer/MPs-av_n7naLXtAl6SZthA../v.swf



    主持人:第六届世界水论坛当地时间17日在法国马赛闭幕。来自180个国家的约2.5万名代表围绕“治水兴水、时不我待”这一主题展开讨论。论坛结束后,中国权威水利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就中国水资源的管理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来看报道。

    解说:针对北京的水资源短缺压力越来越大这一问题,王浩院士表示,世界上平均每人每年有7350立方米的水资源,而在北京,人均水资源只有150-160立方米。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浩

    总体来说,北京人多、水少,所以要走内涵式发展方式,走节水的道路,北京已经成为世界上一个比较有名的世界节水型城市。但从另一方面讲,北京人口预期还要增加,最终规模有可能达到3000万左右,那么怎么办除节水外,还要适当开源,开源包括从天津海水淡化利用,包括南水北调的东线,从天津再伸展到北京;另外兴建南水北调的中线直接到北京。几个方面想办法,我们是非常有信心的,在北京节水防污的情况下,有限的水资源能够支撑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解说:此外,王浩院士还介绍了中国的农业用水政策。由于中国全年降雨量分布非常不均匀,雨季旱季十分明显,同时,拥有主要粮食产区的北方地区水资源仅占全国的16%,因此,保证粮食安全也是水利方面的一大挑战。

    同期: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浩

    农业节水总体来说,中央一号文件也给予了高度关注,用了专门两章写农业、农村、农民,写农田基本水利建设,写农业节水,确保粮食安全方面的事情,总体来说,这方面的投入也在空前地增加。

    解说:对于中国水利对国际水资源管理作出的贡献,王浩院士表示,中国水利的一个突出优势就是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在建设高坝大库等方面拥有世界领先地位。据王介绍,世界上最大的六个水利水电工程中有五个在中国。

    新华社记者刘畅、王江马赛报道。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