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岩滩水电韦杰:平凡的岗位奉献的青春
2012/3/23 8:47:11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中电新闻网通讯员 唐维维 

  不炫耀自己参加过多少次志愿服务,不张杨自己的成绩与贡献,却连续不断地行走在帮贫助困的志愿服务道路上。参加工作6年来,他连续参加志愿活动100余次,志愿服务时间300小时以上,行程超过了2000公里。走近岩滩水电公司,变配电班的韦杰给人最明显的印象就是低调和善,执着干练。心存爱心的他将大唐温暖播撒在地方土地,延伸着一条绚丽多姿的志愿之路,谱写着一段他的如歌青春。

  爱撒库区 服务地方

  今年25岁的韦杰曾在驻港部队服役,部队的大熔炉铸就了他刚毅、正直的本性。2006年,退伍之后的韦杰转业来到岩滩水电公司,成了检修维护部一名普通职工。作为一名一线工人,他的工作是忙碌的,却通过一次公司组织的志愿活动,而与志愿服务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9年,河池市团委组织开展的“青年志愿者在行动暨关爱留守儿童暖冬行动”在大化瑶族自治县岩滩镇中心小学正式启动,韦杰报名参加了活动。他与同事一起在公司为库区的留守儿童们准备了爱心午餐,带领他们参观厂房,为他们送上爱心文具,书包,小朋友一副陶醉满足的样子。看到这样微薄行动可以给小孩子带来这么大的欢乐时,他觉得,这些都是值得的。再看着小朋友天真无邪渴望知识的眼神,联想到他们落后的硬件学习条件,他的心颤抖了,从那一刻起,他就立志做一名志愿者,为贫困地区尽微薄之力。

  岩滩库区外出务工人员很多,留守儿童也多,就读于岩滩镇中心小学一年级的农民工子女唐丹就是其中一个,在该公司一次法律知识进学校的志愿活动中,通过接触,发现唐丹性格孤僻,寡言少语,经过了解才知道她是留守儿童,由于父母不在身边,她长期缺乏亲情缺乏安全感,不善于与人沟通。见此情景,韦杰为她拨通了远在广东父母的电话,拿着电话,唐丹简单稚气的语言里道出了对父母深深的依恋和思念,看着这一幕,他潸然泪下。从此,他便与唐丹结成了对子,经常与其沟通,关心她的学习和生活,寒暑假接她到厂房参观,小女孩变得开朗了许多,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的提高。每年元旦、六一等假日,他都要去看望她,为她带去衣物、书籍等用品……

  这是韦杰这几年服务地方的行程:捐资助学“圆梦行动”,他总是第一个捐款;西南旱灾,他与企业送水队把水送到库区居民家中;抗冰保电,他冲锋陷阵在一线;企业法律知识进库区,他总是不厌其烦解答移民法律咨询;安全月为库区居民讲解安全用电常识,节约用电小常识,宣传安全用电知识总是义不容辞;还总是隔三差五义务为库区居民进行电气维修……服务库区,走村访寨,韦杰展现了一个国企员工的优秀品质,把大唐温暖带进了千家万户。

  奉献岗位  服务企业

  来到公司的6年,是韦杰成长的6年。6年的历练让他逐步由一名学徒逐步成长为一名生产骨干。他以厂为家、以岗为荣、以苦为乐,发扬自我奉献的精神,努力实践着自身的价值。作为班组的年轻同志,他更是主动承担起了班组里的苦、累、脏、险工作。

  变配电班承担着机组电气一次部分设备的检修及试验任务。2011年的2号机大修,他和同事们白天围绕机组在转,晚上也还是一刻都没有离开过机组,机组断引、发电机试验、短轴拆除、新线棒试验、机组回装……他们陪伴在每一个项目完成的每一分钟,吃饭都是就地解决。有时候,当饭堂师傅送的饭菜都冷了,他们都顾不上吃,可就算饭是冷的,菜是凉的,他们吃起来依旧是那么津津有味,把碗一放,又马不停蹄地拿起了手上的工具……在吃饭的间隙,韦杰还不忘幽默地说;“前方的伙食住宿就是比家好!”其实,好不好只有他们自己才最清楚。

  他最长有48个小时没有离开过厂房检修现场。在机组线棒拆卸的过程中,手被大锤磨破出了血泡,用针挑破贴上创可贴稍作处理,又抡起了大锤;在线棒处理搬运中,90多斤重的线棒磨破了肩膀,换另外一边肩膀继续干,以至于检修结束后两肩都长出了肉墩;在搬运线棒中,小脚抽筋了,喝一口水稍作休息又继续;在槽楔打磨的过程中,因为皮肤过敏,身上长出了红疹,全身蚤痒,皮肤龟裂。有付出就会有回报!经过不懈努力,该公司#2机组实现了提前并网发电,而此时的他已经连续工作了29天。

  随着岗位的不断提升,韦杰深知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也变大了。韦杰说:“是企业给了我成长平台,给了我用武之地,我愿意用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做出一点点贡献”。

  热心公益 服务社会

  “帮助别人,我感觉到很快乐” 这是一直挂在韦杰嘴边的一句话。就因为这样,尽管他参加工作的时间不长,但是公司都熟悉他,因为他是个“有爱的小伙子”。公司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对内,每当听到有朋友需要救助,他也是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据不完全统计,他先后为困难同事发起募捐上千元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对外,只要能参加的公益活动,很少缺得了他。

  2011年,广西音乐广播举办“爱心小饭桌”活动,一段“广西都安县小学生从小学到初中天天吃、顿顿吃“大米蒸黄豆”,一吃就是9年。由于单一的伙食无法提供孩子们成长所需的营养,这些孩子无论是身高、体重还是智力发育都明显晚于城里的孩子。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他们依旧克服各种困难,保持乐观精神,更加刻苦勤奋地学习”的广播让他震撼到了。立即利用假期驱车前往南宁加入到活动中,首次捐款就捐出了1000元。还有一次,也是南宁一电台招募爱心志愿车队护送捐款物资去贫困山区,当时是他请年假准备带父母去北京旅游,一收到这个消息,他放弃了与父母去北京旅游的想法,报名参加爱心车队,义务护送物品前往边远山区。值得一提的是,仅这一次,他的爱心行程就超过了500公里。

  2012年2月14日,新年上班的第一个周末,韦杰又一次地坐在了南宁流动献血车里,挽袖献血400毫升,他自己都记不起是第多少次献血了。从在部队为香港同胞捐赠急需的B型血之后,义务献血行动就像是他每年的例行公事,每年一到两次的400cc的献血从未间断,这一坚持就是8年,累计献血超过2000毫升,殷红的鲜血不知道救助了多少需要救助的人。

  韦杰还热心绿色环保事业。每当碰到南宁志愿者组织的义务劳动,他都会尽量参加,积极宣传环保理念,呼吁大家要保护环境。他的身体力行,也让身边的很多同事纷纷争做起了环保事业的倡导者和实践者。

  谈及参加志愿活动的感受和想法,韦杰的眼神总是那么执着和坚定。如今的他更加成熟了,也更加坚定了志愿服务的决心,他将一如既往地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走下去,继续将大唐温暖,大唐之爱传播开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