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山东省三峡移民安置工作成效显著
2012/3/27 8:53:45    新闻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山东省审计厅组织力量对该省三峡工程外迁移民资金决算情况进行了审计,同时对三峡工程外迁移民安置规划任务完成、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以及其他与移民工作相关的政策措施执行等情况进行了调查。审计结果表明,山东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做好三峡移民接收安置的工作要求,态度明确,措施得力,较好地完成山东省三峡移民安置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山东省委、省政府把接收安置三峡移民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要求有安置任务的各级政府专门成立三峡移民安置机构,负责三峡移民安置的各项工作。从移民安置方案的制定,到移民安置村的选择、移民住房建设、对接、运送以及后期扶持和管理,做了详细的部署安排;要求相关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在管好用好中央移民资金的同时,积极筹措地方配套资金。截至2011年6月底,山东省地方配套资金达13761.3万元,人均移民补助1.36万元。

    承担移民安置任务的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紧紧围绕三峡移民“迁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要求,做了大量认真细致地工作。在安置地的选择上,选择自然条件好、交通便利、环境相对宽容、群众基础好的村安置移民;在耕园地分配方面,调整稳产高产的耕园地11013.44亩,满足移民耕作需求,达到人均1.09亩,高于我省农民平均水平;在移民建房方面,建设移民统建房2446套,26.48万平方米,人均26.23平方米。移民入住后,因地因户因人制宜,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一对一”、“户帮户”的帮扶活动,突出抓生活、生产、教育、政策、科技、社会“六个帮扶”,使移民尽快地熟悉当地的生活,掌握生产技能,逐步能致富。对个别生活确实有实际困难的,及时给予救助。如给丧失劳动力的困难移民办理了低保手续。

    为保障三峡移民安置资金充分合理使用,山东省各相关政府和有关部门在贯彻国务院有关规定的同时,先后制订了《山东省接收安置三峡工程重庆库区外迁农村移民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关于加强三峡工程库区农村外迁移民资金管理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保证三峡移民安置资金合法、合规的使用,最大限度发挥移民资金的使用效益。

    发展是前提,和谐是关键。山东省相关政府和有关部门依托当地特色和优势,多管齐下,鼓励引导移民自己创业,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的在资金、税收、招工等方面给予扶持,使三峡移民真正和当地群众共同发展致富。目前移民总体比较稳定,已逐步融入当地社会。分批迁入我省的三峡移民落户短则7年,长达10年以上,绝大多数已适应了当地的环境,邻里关系相处融洽,有的与当地人通婚,有的参与当地农业、济合作组织,有的在当地从事第二、第三产业,涌现了一批致富带头人。如潍坊市安置三峡移民熊德国通过大棚蔬菜种植年收入20多万元,被中宣部和国家三建委评为“移民勤劳致富带头人”。

    对于审计中发现的移民资金管理使用、移民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关方面正在积极整改。(孙佐戈)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