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文泥沙专业委员会第7届学术讨论会会议纪要
2009/5/1 11:29:43    新闻来源:水文泥沙专业委员会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文泥沙专业委员会第7届学术讨论会

会议纪要

(2007年10月15日于杭州)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文泥沙专业委员会第7届学术讨论会,于2007年10月13~15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会议是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领导下,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大力支持下召开的。由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承办。

  参加此次会议的79名水文泥沙工作者,分别来自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的全国水利和电力系统的水文水资源局、水利水电设计院、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流域机构、开发公司和出版社等36个单位。中国水利学会泥沙专委会,全国泥沙信息网应邀参加了会议。

  本届会议共接受论文97篇,并编辑成870千字由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论文集。论文内容涉及:水文与水资源,流域产沙与河流输沙,水文、泥沙数学模型,工程泥沙与河床演变等方面。论文研究范围广泛,内容丰富,质量比以往有所提高。论文特点是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以科技应用为主体。
  开幕式,由水文泥沙专委会何根寿主任致开幕词。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陈一宁副院长致贺词。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周尚洁常务副秘书长讲了话。同往届一样开幕式不设主席台,充分体现“自由平等的学术理念”。本届开幕式执行主席为: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陈五一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夏军教授、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王金锋主任。

  专委会顾问陈志恺院士、韩其为院士、戴定忠教授、焦恩泽教授、周志德教授等资深的老一代水文泥沙学者专家参加了会议,并在大会宣讲了最新研究成果,也指出当前水文泥沙研究中不足之处。在大会上发布最新研究成果、宣读论文还有夏军、曹文洪、张晓丽、董炳江、程开宇、肖洋、谢平、伊晓燕、方良田、廖小勇、徐海涛、朱鉴远等专家。

  会议除宣读论文还组织自由发言,对当今水文泥沙技术研究问题,以及工作中需要帮助咨询的技术问题等进行发言和讨论。自由发言十分踊跃,生动活泼,对学术、技术交流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会议组织与会专家参观考察了由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设计,现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

  闭幕式上讨论了会议纪要。

  通过学术交流和讨论,会议认为:

  1)随着全球气候的转变,厄尔尼诺现象的不断发生,亚洲中纬度大气环流异常,水力发电工程应做好降雨、水文、泥沙特发事件的预报和防范措施。水文泥沙科技工作者,也应积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和提出对特发事件的应对意见。会议建议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组织有关专委会共同开展此项专题的研究。

  2)随着我国梯级电站的形成,在采用“蓄清排浑”运行方式时,上下游梯级之间在蓄水时间上出现重叠,可能出现争水或下游水库难以蓄满等矛盾;在排沙方案上不一致,导致上下游水库之间的矛盾。为弥补以往这方面的研究不足,会议建议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组织有关专委会和有关设计、科研、业主单位进行此项专题理论研究,提出可行方案。

  3)《水电水利工程泥沙设计规范DL/T  5089-1999》,是当前世界唯一的工程泥沙设计规范,并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但是由于该规范系上世纪90年代中期编制,当今我国水电大发展,出现一系列新的泥沙问题和新的研究成果。建议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在原泥沙规范基础上,组织人员对《水电水利工程泥沙设计规范DL/T  5089-1999》进行修改,并翻译成英文。

  4)当前水文、泥沙数值模拟数学模型,一维已获得较广泛地应用,二维已在工程中应用,三维研制也取得重大进展。这是水文泥沙科技人员数十年辛勤劳动获得的可喜成果。今后希继续加强该方面研究,使之不断完善;并希加强研制单位同应用单位之间的合作联系,以及加强抽水蓄能电站的一维泥沙数学模型的研制。也有专家提出在当今众多水文泥沙数学模型中筛选一些通用模型,但较多认为在实践应用中通过自然筛选更为符合实际。

  5)会议上不少专家认为,水文泥沙基本理论尚不是十分成熟,实践工作中的技术经验显得十分重要,而这方面论文不多。建议从事实际工作的水文泥沙工作者多写论文,并希望水文泥沙专委会在今后召开的学术讨论会时予以重视。

  6)当前在水文泥沙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环节上,存在互相联系不密切的现象;科研人员缺乏所需的水文泥沙基本资料,阻碍了学科的发展。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协调解决问题。

  与会代表衷心感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为本次会议提供的优良条件和热情周到地服务。

  会议热烈祝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在水利水电开发保护和设计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