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全球变暖中煤炭唱“主角” 石油跑“龙套”
2009/5/3 11:22:49    新闻来源:人民网 环保频道

    新的气候变化研究对导致全球变暖的各种因素进行了量化,结果显示,石油带来的影响只占全部全球变暖问题的一小部分,煤炭才是真正的“主角”。

  根据斯坦福大学生态学者肯尼斯·卡尔代拉(Kenneth Caldeira)的计算,如果全世界所有的石油消耗都被碳中立能源取代,碳排放也只不过将全球变暖达到危险水平的时间推迟大约10年而已。

  “煤炭的需求量远远超过石油。因此,石油是多一点还是少一点,改变的只是细节问题,比如什么时候气温会升高2摄氏度,但不会改变整体前景。”卡尔代拉在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举行的年会上说。

  目前很多绿化基础设施的努力举措都集中在改变世界的交通体系上。的确,被汽车尾气笼罩的洛杉矶高速公路是环境遭到破坏的众多景象之一,而丰田普瑞斯等混合动力车也已经成为引领环保的一个标志。

  但最新的预测显示,全球变暖问题的“舞台”是被煤炭燃烧产生的大量排放所占据的,石油不过是个“龙套角色”。

  “如果我们想要改变全球变暖曲线的整体面貌,不让它走高,而是保持稳定并最终下降,我们需要处理煤炭问题。”卡尔代拉说。

  正如美国宇航局戈达德航天中心的詹姆士·汉森(James Hansen)及其同事长期以来坚持的那样,导致全球变暖的真正罪魁祸首就是煤炭发电。

  “石油和天然气本身的碳含量并不足以让我们处于(全球变暖的)危险带中太长时间。”美国宇航局戈达德航天中心的普希克·科赫查(Pushker Kharecha)说。

  液体燃料相对来说如此不重要,因此不管我们注入什么到汽车油箱都不可能改变气候变化的根本趋势。即使石油资源明天就耗尽,人类开始将固体的煤炭转化成液体的汽车燃料,其对全球变暖的贡献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卡尔代拉计算后发现,用液态煤完全取代石油,全球变暖进入危险水平的时间也只会比维持目前最佳现状所得到的预测结果提早两年。同传统煤炭发电以及工业生产形成的二氧化碳排放相比,二者都是“小菜”。

  “我不想说我们取代石油的做法不重要。这也正是我要阐述的政策观点:同液态煤相比,用可再生能源取代石油会好得多。”卡尔代拉说,“但主要问题在于,在相关政策缺失的形势下,本世纪我们可能还将燃烧大量煤炭并排放到大气中。”

  很明显,全球变暖问题的重中之重,就是煤炭问题。

  (陈丹)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