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东方电气创中国水电设备出口金额之最
2012/4/13 8:37:25    新闻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从德阳启运、经乐山港出川、过三峡船闸,4月10日,由东方电气集团制造、目前世界上最大单机容量的7.5万千瓦贯流式机组——巴西杰瑞水轮机组首台(2号机)定子抵达上海港,将远赴巴西。

  就在首台机组定子启运前半个月,杰瑞电站业主法国燃气公司在原有18台机组订单上,追加了4台。作为杰瑞电站22台机组的供货商,东方电气一举创下中国水电设备出口金额之最。

  近年来,东方电气在发电设备产量稳居世界同行第一的同时,全方位开拓海外市场,仅去年就拿下23亿美元的海外订单,在国际装备制造舞台演绎了一场东方传奇。

  初出国门遭遇“被设门槛”尴尬

  “法国燃气公司增订机组后不久,我们又拿下西班牙燃气公司在哥斯达黎加项目的两台2.5万千瓦混流式水力发电机供货合同。”4月8日,记者见到了东方电气集团国际合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广雄。正对其办公桌的墙上,一张世界地图占据了半面墙,地图上每个有东方电气项目的地方都被标注出来并配以项目简介。从地图上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东方电气的产品已遍布亚洲、欧洲和美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其实,‘走出去’之初,我们也吃了不少苦头。”郑广雄说,在国内,东方电气一直保持着电力设备市场前三甲的位置,然而在开拓海外市场之初,却遭遇了很多想不到的尴尬。以越南为例,其国内的电力设备长期依靠进口,并习惯了法国阿尔斯通、日本丸红、美国通用等西方巨头企业的设备,对近邻中国的产品并不“感冒”。相对于其他海外市场,越南一直是东方电气海外拓展的一块难啃的骨头。

  同样的例子也发生在东方电气另一项主营业务——火电装备上。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工程分公司副总经理兰泽海说,东方电气的火电装备在上世纪80年代就“走出去”了,但项目主要集中在巴基斯坦,再想走入其他国家,同样遭遇类似尴尬。

  多腿走路迈进海外拓展快车道

  市场拓展不开,海外订单量上不去,“走出去”陷入困境。兰泽海说:“为保住当时的外贸经营牌照,我们甚至卖过公园椅、圣诞树、水表等。”

  转机发生在2004年前后,当时已加入世贸组织的中国大力鼓励和支持企业“走出去”。巧合的是,实现东方电气“走出去”转机的市场,正是越南市场。

  “2004年前后,越南电力市场需求急剧增加。中国进出口银行对越南一电站项目放贷,借此机会,东方电气向越南出口两台水电机组,由此打开越南市场。”郑广雄说,因为东方电气过硬的产品质量,最初半信半疑的越南业主后来赞不绝口,从此,越南市场对东方电气敞开大门。截至目前,东方电气在越南的水电项目有20多个,总装机容量达200多万千瓦,并一举拿下越南海防一、二期和沿海等火电工程总承包合同。

  越南市场的星星之火迅速形成燎原之势。印度、土耳其、智利、巴西、印尼等国家,都陆续出现东方电气的标志。“如今,国外客户对我们的产品有了深入了解,也信任我们的品牌。可以说,和阿尔斯通、西门子等国际巨头同台竞争时,我们不再处于弱势。”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国际工程分公司总经理韩志桥说,“比如巴西和委内瑞拉项目,业主都来自拥有国际电力装备制造龙头地位的欧洲,由此可见东方电气产品的海外市场认可度。”

  如今,东方电气除主营电力装备出口和工程总承包外,开始尝试“多条腿”走路,在交通运输、柴油发电和新能源方面多点开花。以交通运输为例,在巴基斯坦就有超过近150台火车头和超过5000辆货车的车皮来自东方电气的贸易出口。在项目较多的印度成立分公司专门从事售后服务,“未来我们将从单纯的产品走出去逐步发展到服务、技术走出去,同时投资海外建厂,研发在国内,制造在当地,这将是未来海外市场的新增长点,也是东方电气下一步‘走出去’战略。” 

   记者 陈君 刘云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