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陕西省发改委主任祝作利:做节能减排标杆的能源大省
2012/4/19 8:27:52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本报记者 仝晓波 《 中国能源报 》( 2012年04月16日   第 04 版) 
 


  ■祝作利
 
  陕西去年超额完成了节能减排任务,这对于一个能源大省来讲,意义非常重大。

  编者按

  2011年,陕西省油气当量产量突破5000万吨大关,一举跃居全国第一油气大省。同年,全省煤炭产量突破4亿吨,达到4.05亿吨,同比增产4234万吨、增长11.7%,占全国煤炭产量的10.8%,仅次于内蒙古、山西,稳居全国第三位。

  作为重要的能源资源大省,2011年,在全国节能节能减排目标没有完成的情况下,陕西却超额完成了节能减排任务,经初步核算,该省全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56%(超出年度预期0.06%)。同时,陕西省“十一五”的节能减排工作是国务院表彰的八个省之一。

  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陕西省发改委主任祝作利。

  

  “为了保证完成节能减排目标,我们牺牲了一部分产能”

  中国能源报:作为一个资源生产和消耗大省,陕西省2011年的节能减排任务超额完成,得益于哪些因素?

  祝作利:作为一个资源生产、利用大省和能源大省,我们面临的节能减排压力非常大。我们和同是资源大省的内蒙古和山西不同的是,除了有资源之外,我们的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也都发展得很好,我们的产业结构比较完善,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陕西去年超额完成了节能减排任务,全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56%,这对于一个能源大省来讲,意义非常重大,但未来节能目标任务也更加艰巨。

  我们现在新上的项目都是最大限度地降低排放,比如广泛应用脱硫、脱硝技术等。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通过这一产业来进一步提升消纳能源的能力。在控制节能减排方面现在我们正突出一个重点,就是主抓省内包括钢铁、有色、装备制造企业在内的200个耗能大户,要求它们引进新技术和设备,强制性进行改造。如果这200个耗能大户的能耗降下来了,全省的能耗就降下来了。再有就是将目标分解任务落实到每个市、每个行业、每个部门,要求他们签订责任状。

  陕西之所以能够在全国没有完成节能指标的情况下,超额完成了节能目标任务,我们下了很大的决心,而且实际上也付出了压低经济增长速度的代价。比如在去年上半年节能指标一直降下不来的时候,关停了一部分焦炭、钢铁企业,牺牲了一部分产能,这有可能对全省的经济发展速度上造成一定的影响。实际上,我们也高度重视平衡节能减速排与经济发展速度二者关系,努力做到正确引导,这样最终总的平衡下来,影响不是太大。

  中国能源报:节能减排势必要推动企业转型,近几年陕西政府是如何引导企业转型发展的?

  祝作利:陕西现在都是按照循环经济的模式来上项目。现在企业也慢慢从原来的被动转向主动,从“要我怎么样”,现在变为“我主动要怎么样”,我觉得现在这个企业对这方面的认识是大大改变了。如果企业成为成为转方式的主体,我们全省的“转方式”也就很好推进了。

  “陕西能源消费总量增速大大低于能源生产总量增速”

  中国能源报:温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去年全国的能源消费增长过速,那么陕西的情况是怎样的?

  祝作利:去年陕西的能源生产总量标准煤是3.7948亿吨,增长14.6%。而能源消费总量是5914.37万吨标准煤,增长9.9%,这说明陕西的能源消费总量增长率大大低于能源生产总量的增长率。这也说明陕西的资源是服务于全国的。

  中国能源报:请您谈一下近年来陕西省的能源生产和利用情况。陕西是如何平衡能源生产和消耗的关系的?

  祝作利:陕西的能源资源比较富集,品种也比较齐全,在“十五”时期就被确定为国家的21世纪能源接续地,也是国家重点建设的能源基地。陕西去年生产了4.1亿吨煤,供省内消费量还不到1亿吨,陕西省的油气当量产量去年突破了5000万吨,绝大多数贡献给了全国各地。

  我们在保护和节约利用资源的基础之上,确定了有序开发的原则。在石油的开采方面,我们正致力于提高开采率。目前我们正在一次开采的基础上,通过二氧化碳驱油技术使一些废弃油井再次焕发“生机”。

  陕西从“十五”开始,发展思路就定位在保护资源、珍惜资源、深度转化、综合利用。能源化工产业在陕西省经济发展中起主导作用,能源化工的产值已经占到工业总产值的一半,还在继续增加。在资源的利用上,我们坚持“三个转化”思路,即坚持煤转化为电、煤电转化为化工产品、能源化工产品转化为更多其它的生产生活用品。陕西早在十年前就开始和中国科学院大连物理化学研究所合作,开发出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煤制烯烃技术,现在已经普及到全国。我们现在上的煤化工项目,包括煤矿、电厂的建设,都是世界上最高水平的。我们还要面向市场,市场的需求就是我们转化的目标。

  正是在此基础上,陕西现在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了煤的综合利用。    

  另外,我们还出台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规划,比如规划了一个太阳能光伏发电基地,目前一期十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已经投运。百万千瓦的风电基地已经初步建成,同时我们还计划大力发展水电,我们也想争取发展核电。而且我们的新能源上网问题解决得很好,足以消纳这些新能源发电的装机容量。   

  “我们一直在向国家呼吁能源通道建设问题”

  中国能源报:刚刚您提到了陕西的能源大部分都运输出去了,在加快能源通道建设方面,陕西有何规划?

  祝作利:现在陕西煤炭外运主要靠铁路,但铁路远远满足不了需要。靠公路运输,又容易造成高速公路大量拥堵。而用石油来运煤,用精品能源运粗放能源这是非常不合算的。所以我们一直在向国家呼吁能源通道建设的问题,国家也开始高度重视。

  我们规划了建设蒙西到华中地区的运煤大通道。在国家的统一部署之下,我们正致力于实现能源资源的深度转化,现在已经规划了一批坑口电场,实现煤电一体化。此外还规划了三条特高压线路,以更好地服务于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三条特高压线路还未获批,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正依靠陕西自身的力量,发挥原有三条输电通道的作用,一条从陕北神木输往河北,一条通过河南灵宝向华中电网送电,还有一条通过四川德阳向周边省份送电。

  此外,我们还正和周边省份合作,比如湖北现在缺电很严重,我们正计划在陕西商洛规划建一座电场向湖北送电,在安康建一座电场向重庆送电。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