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质灾害治理资金缺位 三峡移民或再增10万
2012/4/20 8:59:43    新闻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在过去的3年间,“借钱”成了巴东县国土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

  随着2009年“前三峡”时代的结束,用于地质灾害治理的资金便成了问题,库区26个县市的地质灾害治理陷入困境。有着50多万人口的巴东县,面对地质灾害的增多和治灾资金的缺位,国土局不得已向县政府每年“借款”50万元,以用于地质隐患的排查和治理。

  巴东并不是个例,早前整个库区县市按照“上不封顶”的要求,预算出来用于地质灾害的治理资金高达千亿,但最终获得的资金仅有100多亿元。

  另一方面,在三峡工程进行了3次175米试验性蓄水后,“地质灾害有逐渐增多的趋势,需要及时采取工程处理或搬迁避让措施。”日前,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巡视员、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柳源如是介绍,并表示新增的搬迁人数大约涉及10万人。

  地质灾害频仍

  柳源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采访时指出,175米试验性蓄水以来,发生的地质灾害灾(险)情超过70%为突发性地质灾害。现在部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点受水库水位升降影响出现灾(险)情,且有逐渐增多趋势,需要及时采取工程处理或搬迁避让措施。

  另外,一些位于库区沿岸的滑坡和塌岸,即使灾害体上没有人员和房屋,但涌浪灾害的危险性对长江航道也构成了严重威胁。

  对于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董晓华来说,地质灾害的发生已是司空见惯,他打比方说,即便在库区修一条路,没有10多年地质结构稳定不了。

  董晓华的家在秭归,三峡大坝就在该县境内,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随着库区水位的上升,相关地质结构可能将会调整,因此产生新的地质灾害。

  根据记者之前在库区各县的实地调查,整个库区面临的地质灾害中,最普遍的就是滑坡,沿着库区江面逆流而上,不时可见出现滑坡的情况。

  此前有专家指出,江水对于沿岸不断侵蚀,同时水位的变动导致岩土的抗压强度降低,出现一定程度的软化之后,滑坡、泥石流增多。

  以巴东县为例,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除了纳入三峡库区地灾防治规划已实施工程治理的地灾点以外,还有滑坡、崩塌等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667处。”

  巴东县国土资源局总工程师邓明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三峡大坝蓄水这些年来,巴东县地震、滑坡等地质灾害呈递增趋势。

  治灾资金缺位

  根据邓明早的介绍,“今年年初,国务院批复了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总体规划,目前各地正在编制具体的实施规划,后三峡地灾治理项目还未正式启动。”

  据了解,后三峡时代将三峡库区的范围进行了扩大,包括一些生态屏障区也被纳入了库区之列,“范围扩大之后涉及到的地质灾害点将会更多。”邓说。

  在前后三峡时代形成的 “空档期”,地质灾害治理的资金没有能全部落实,“我们每年都向县政府借款50万元,用于灾害治理。不过估计今年不再需要借了,资金应该可以保证。”

  早前邓明早向记者表示,地质灾害治理的技术有限,基本采取的方式就是群防群策,这需要大量的人手,可是最终没有足够的资金给他们开工资。

  2009年9月,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指挥部与重庆市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湖北省国土资源厅,进行了全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后续规划的编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掌握的规划报告显示,纳入后续规划的滑坡、崩塌和危岩共5386处,共威胁177米(移民迁建线)以上89万余人。

  这份报告评估的结果显示,用于工程治理类滑坡、崩塌和危岩的项目,估算总经费127.344亿元,工程防护类库岸项目所需经费为105.6亿元。而纳入规划的搬迁避险类滑坡、崩塌和危岩项目中,估算所需资金42亿元;纳入规划高切坡966处,估算总投资14亿多元。报告显示,175米蓄水库区受影响处理补偿补助投资总计36亿多元。

  根据去年国务院通过的《三峡后续工作规划》,用于后三峡的投资总额为1239亿元。“这其中用于移民安稳致富的资金为461亿元,移民搬迁遗留问题安排128亿元,用于地质灾害的治理资金只有100多亿元。”有库区国土部门官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邓明早说,“地质灾害治理资金不像灾区生态资金投入那样,有一定的固定性和可估性。地质灾害随时都可能发生,对滑坡等的监测丝毫不能松懈。”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