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任平:从军人到民营水电大王
2012/4/24 8:39:40    新闻来源: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朱雪利/文 

  个人档案 姓名:任平年龄:41岁籍贯:浙江景宁 创业经历:1994年复员回家乡景宁县创业,成立景宁县电子工业公司;2000年6月发起投资景宁白鹤水电站。 

  创业心经:做企业和做米饭一样,要焖出来才香。 

  任平,浙江惠明企业的董事长。对许多中国老百姓来说,这并不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但在中国水电界,惠明集团和它的创始人任平却遐迩闻名,甚至被国外媒体称为“中国民营水电大王”。就像他所从事的水电业一样,任平的创业故事,有山有水,有曲折有平直。 

  初涉商海

  惠明集团是中国民营水电业中跑出的一匹黑马,但是水电并不是任平下海后第一个涉水的领域。 1994年,当了8年的军官后,32岁的任平复员回家乡浙江景宁县创业。在这个穷乡僻壤,除了一套无线电工具和无线电知识,任平一无所有。景宁山高路险,许多地方收不到电视信号。于是他成立了“景宁县电子工业公司”,生产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他用卖出第一套设备的钱换来两套的的元器件,做成两套后,又换回四套元器件的钱,雪球越滚越大。仅仅一年多时间,最初不到5000元的投资,摇身一变成了500万! 正当他踌躇满志,准备大展手脚时,一场风雪不期而至。1995年底,国家出台了禁止各地私自安装卫星接收器的规定。一个刚刚打开的市场很快就关上了门。 当时任平投入了所有的资金,这个打击几乎是致命的。但是他没有倒下去,香港回归给了他事业重生的契机。他看到香港的企业纷纷在办公桌上摆放国旗。于是,他想到了一条锦囊妙计:把仓库里堆积如山的原准备生产接收机屏蔽盒的铜材做成摆放国旗的底座,然后作为国旗的一个组成部分出售。他找了国家定点的国旗生产企业上海旗蓬厂进行合作。这时,任平得知原国旗班战士陶维革患了绝症,于是把他接到北京,帮他完成了最后再看一次天安门升国旗仪式的心愿。这一事件引发了在办公桌上摆放国旗的热潮。就这样,他有惊无险地从卫星天线行业抽身而出。 

  重整旗鼓风云再起 

  曾经是军人的任平有股坚强的毅力。他相信跌倒了可以再站起来,天下没有走不出的路。中国人有句老话: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景宁什么都缺,独独不缺山和水。投资山吧,任平一想不行。从此,在景宁山区自顾自流了千年的水,在任平眼里成了流动着的金子。“仁者爱山,智者乐水”,任平无疑是一个独具眼光的智者。 万事开头难。当时民间资本介入水电业,严格说来在政策上是不允许的。任平打了一个“擦边球”,硬是挤了进去。 

  刚开始投资水电,资金是个大问题,可是银行不乐意贷款。半路出家的任平对水电并不在行,他希望水电设计院入技术股,可因体制的原因也未能如愿。 路还是这么一步步走出来了。2000年6月15日,任平发起投资建设的浙江省最大的民营水电站——景宁白鹤水电站一期工程于并网发电,年发电收入近5000万元。他为后来者铺了一条路,带动了景宁县水电业的发展。当年这个县一年的财政收入只有4000万,而现在已经超过了一个亿,这中间大约有40%是水电业带来的。看到家乡产生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一种巨大的成就感让任平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对他而言,这是比金钱更好的回报。 由于浙江的水电资源远不如西部来得丰富。

  此后,任平的水电投资开始西进,把目光瞄向湖北、江西、贵州等省区。目前他在湖北巴东沿渡河流域和神农架玉泉河流域的梯级开发,装机容量达33万千瓦,总投资22个亿,是湖北省引进的最大的民营水电项目。与此同时,其他民营企业纷纷跟进,惠明俨然成了民营水电业的领头羊。 做出百年企业的香味 来从1994年至今,任平近10年的创业之路走得一波三折。投资卫星天线的前车之鉴,和投资水电业的成功经验让他意识到:做企业就要做百年企业,要投资就要投资有远大前途的行业。

  任平喜欢佛学。他说,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历经千年而不衰,这中间有一股绵绵不息的生命力。他认为水电业就是有这样一股生命力的行业。水电行业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它既没有暴利,见效也很慢。但这正符合了任平的要求。他说,佛家教人力戒浮躁,做百年企业更加要把一颗心静下来。任平追求的是平均利润和长期利润。 “做企业和做米饭一样,要焖出来才香。”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任平看来,做企业最终做的是修养。创造财富、增加就业机会、创造税收,这些都是表面的东西。只有修养才是深藏有于内的根本。对于企业的修养,任平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以前的秤是16两一斤,这16两代表着13颗星和福禄寿。做生意的人要是缺斤短两,就会折福折寿。”所以,任平强调,做企业一定要公道。做企业是做修养,做人也是做修养。任平对于山水的喜爱不仅仅在投资上。他见识过很多名山大川,其中神农架的风光让他有一股莫名的激动。他甚至有一个梦想,在神农架自己的水库边搭一个小木屋,看看书写写书,让这里的风云荡涤心胸。 

  许多人不明白,像任平这样一个低调的人,怎么会成为民营水电业的执牛耳者。而一位著名书画家给他写的一幅字画——“风云”二字,却道出了他的心胸:指点江山、气吞风云。 山水无言,但自在天地间。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