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评论:科技进步引领水电科学发展
2012/4/24 8:42:20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在做好生态保护和移民安置的前提下积极发展水电,重点推进西南地区大型水电站建设,因地制宜开发中小河流水电资源,科学规划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大力发展水电,不仅是确保我国能源安全、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战略举措,也是促进西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水电资源丰富,但水电开发仍然面临一些科技难题,这是由于我国水电资源分布特点和地理条件时空分布严重不均衡的特点决定的。在时间分布上,我国水电资源主要集中在汛期。受季风影响,我国大多数河流年内径流分布不均,每年汛期5月~10月份河川径流量占全年70%~80%;年际间的丰、枯水年径流量之   比相差3倍以上。为此,需要修建高坝大库工程,对洪水进行拦蓄、对径流实施有效调控。在地域分布上,我国水电资源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为解决水资源地域分布的不均衡,需要实施“西电东送”或“南水北调”工程,以满足东部或北部对能源和水资源的需求。在富集程度上,我国水电资源主要集中在十三大水电基地和100多座大型水电工程。由于水电资源富集程度高,有利于集中建设大型水电能源基地和开发大型水电站,充分发挥水电开发和电力传输的规模效益。

  正如专家所指出,我国水电资源时空分布特点决定了水电开发面临问题的独特性和挑战性。为了满足水资源高效利用和流域防洪安全的目标,就需要修建高坝大库对汛期洪水进行调蓄,以满足枯水期供水、航运及发电等综合需求。但修建高坝大库会造成较大的淹没损失、较多的   移民,也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而且在区域地质构造复杂、地震烈度高、地质灾害频发的西南地区修建高坝工程,会带来一系列具有世界级难度的工程技术问题。

  在当前和未来我国的水电开发中,要科学合理解决新挑战和新课题,促进水电可持续发展,最重要、最根本的途径,就是毫不动摇地坚持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要根据能源规划,结合水电工程具体开发条件,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建立与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工程安全体系,切实保障工程安全;要以工程建设带动装备制造自主创新,促进水电产业整体、有序、可持续发展;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修复技术研究,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有序开发水电,要通过水电开发促进移民群众脱贫致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工程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彭源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