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西南水电行(1);憧憬大渡河的美好远景
2012/4/29 17:57:13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及《能源》杂志社联合主办的2012西南水电行第一站是参访大渡河流域上的猴子岩水电站。猴子岩水电站是大渡河流域22个梯级中的第9个电站,上游为丹巴水电站,下游为长河坝水电站。



图1、猴子岩水电站建设者向西南水电行记者和专家介绍情况


  去年的2011水电万里行考察期间,猴子岩水电站尚未被核准。2011年11月16日,猴子岩电站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导流隧洞已开始运用,上游围堰已基本建成正在进行防渗施工,坝肩开挖已经就绪,地下厂房的开挖也已经完成第一层。等待下游围堰建成后,具有40至80米深覆盖层的坝基开挖将正式开始。随后将开始223米高的面板堆石大坝的填筑。



图2、上游围堰防渗正在紧张的施工

  给西南水电行的参访记者们印象最深的是大渡河猴子岩水电站的建设者们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不仅施工营地美化绿化,就连砂石料厂也非常注意封闭、环保。工地周围的上坡上的“与青山绿水为伴,让青山绿水更美”和“抓水保环保,建绿色电站”等标语口号,反映出猴子岩水电站建设者们建绿色水电的决心和理念。



图3、猴子岩水电站建设营地


 
图4、猴子岩水电站的砂石料厂



图5、猴子岩水电站建设者的环保口号



图6、猴子岩水电站建设者们的环保口号


  记者还注意到,即便在人迹罕至的建设工地,也备有生态环保卫生间。可见猴子岩建设者们的环保意识有多么强烈。




图7、猴子岩水电站建设工地上的生态卫生间

  在前往猴子岩的途中,记者们还看到长河坝、黄金坪等一系列大渡河上的大型梯级水电站都在紧张的建设之中。到处是一片繁忙的建设场面。为了配合电站的建设,高等级的公路也在紧张施工中。不难设想在不远的将来,随着大渡河流域梯级水电开发的推进,“天堑变通途”的实现,将会让著名大渡河天险变为历史。并极大的带动大渡河流域的社会经济发展。

  记者们沿路还看到,目前由于奔腾的大渡河汹涌的激流,不断的冲击和切割着河谷,两岸的边坡还处在不断的变形之中,滚石、滑坡、泥石流现象还时有发生。大渡河梯级流域开发完成之后,激流的能量将被用来发电,不再深切河谷制造地质灾害,未来大渡河流域的各种地质灾害,将从根本上得到缓解。

  与此同时,大渡河中这些原来不断切割着河谷制造着地质灾害的能量将转变为大约每年1160亿千瓦时的电力,在带给大渡河周边地区巨大能源和财富的同时,每年减排温室气体上亿吨。

  猴子岩水电站的建设者饶有兴致的向西南水电行的记者们介绍;仅他们这座猴子岩水电站建成后,每年为中央财政贡献税收3.5亿;为甘孜州增加企业所得税八千余万元;另外为甘孜州、阿坝州贡献增值税和附加上亿元。

  总之,梯级水电开发将使得大渡河周边地区的基础设施得到根本性的改善,在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同时,也为全球的温室气体减排,做出重要的贡献。毫无疑问,科学、环保的水电开发,将带给大渡河一片光明。(文/水博,摄影/苏慧)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