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风电涡轮机可从空气中提取饮用水
2012/5/11 8:07:54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本报记者 焦旭 《 中国能源报 》( 2012年05月07日   第 11 版) 
  
  近日,法国工程公司Eole Water推出一款设计独特的WMS1000型风电涡轮机。这款风机在风电应用领域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可以从潮湿空气中提取水分,为缺水地区提供饮用水。

  Eole Water公司声称,通过对传统风力涡轮机的成功改造,目前其推出的WMS1000型风机不仅可以发电,还可以同时生产饮用水。这种设计最初是针对那些水资源稀缺的国家,缓解干旱的偏远地区水供应紧张的问题。

  该技术的工作原理与传统的风力涡轮机工作方式一样,在风力发电的同时还能为水生成系统的整体运行提供能量。空气是借由称为“鼓风机”的装置被吸入到涡轮机的突出部分。此过程中的所有空气定向进入位于螺旋浆后面的电动冷却压缩机中。新的设计在于,经过冷却压缩后提取出空气中所含的湿气,凝聚并收集水分。这些收集到的水在重力作用下将经过一系列的不锈钢管转移到储水槽中,这个储水槽经过专门的工艺改进,位于涡轮机底部。最后,再经过过滤和净化装置,这些水就可用于饮用、洗涤或灌溉农作物了。

  理论上,1组涡轮机每天可以产生1000公升的饮用水,而具体的产量要取决于实际的湿度、温度和风速。这种规模的产量足以满足2000至3000人生活的村庄或城镇日常所用。

  Eole Water公司市场总监蒂宝特·雅宁说:“这项技术可以帮助干旱的乡村地区在供水方面达到自给自足。”

  据了解,这项新技术在设计中优先考虑了产水量、能源自给、低维护、后勤灵活性和环境友好等因素。这种涡轮机的使用寿命长达20年。基于对新型风机的设计和功能开发,下一步将开始建造可以满足人口密集的小城市或地区饮用水需求的大型涡轮机。目前,WMS1000型风机应用在阿布扎比附近的沙漠地区。数据显示,高达24米的原型机保持运转状态,每小时可以产生63公升的饮用水。

  众所周知,在非洲、南美洲以及亚洲偏远的群岛上存在着一些相对孤立的聚居地,这些地方饮用水极为匮乏,他们或许可以通过这项技术来改变目前的生活困境。以印度尼西亚为例,因为地理位置的影响,这个国家拥有成千上万的岛屿,根本无法集中管理供水系统。如果利用新型的风电涡轮机,在不破坏自然环境的前提下,可以使这些岛屿的饮用水实现自给自足。

  尽管这项技术的发展前景充满希望,但是新型风电涡轮机的价格不菲。不可否认,其高昂的初装成本会让相对贫困的地区望而却步。综合安装位置和周围环境条件,1台风机的成本高达50万至60万欧元。

  雅宁表示,随着Eole Water公司在工业生产方法上的逐步成熟,若实现规模经济发展,新型风电涡轮机的成本会有所下降。“从长期解决方案的投入成本来看,风机的价格并不高。在某种程度上,地区的经济状况会影响涡轮机价格,经济十分贫困的地区,售价将会相应降低。”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