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第四届地质及勘探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学术交流会在长沙召开
2009/5/7 15:26:17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08年11月5日至6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第四届地质及勘探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学术交流会在湖南长沙召开。参加会议的有集团公司总部及七个直属院、湖南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西藏自治区水利电力勘测设计院、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中水东北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广西电力工业勘测设计研究院、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湖南省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代表。
    会议由本届专委会主任郭义华主持。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苏祥林书记向大会致欢迎词。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李菊根到会并作重要讲话。湖南省科协主席、中南大学原校长何继善院士到会致贺。会议邀请了中南大学戴前伟教授作了题为“工程地质勘察中的物探方法探讨”、成都院李文纲勘察大师作了“长江上游地区河床深厚覆盖层工程地质研究”的主题报告。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李菊根从工程地质、工程钻探、工程物探、工程测量及岩土测试技术等五个方面阐述、总结了地勘专业的发展历程与近30年来的发展成就,充分肯定了水电工程地质勘察在基础理论、技术水平和勘察新技术应用方面取得的成就。针对21世纪水电开发重点向西南地区的转移,水电工程涉及的地震地质及工程地质条件愈来愈复杂,水电建设的规模也愈来愈大,面对超高坝、深厚覆盖层、长引水隧洞及高陡边坡等一系列技术难题的挑战提出了希望。在大规模水电建设工作中,我们的队伍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技术力量参差不齐等困难,地质与勘探领域在地勘质量、装备现代化、技术创新及高精尖技术人才的培养等方面存在问题,因此,我们要重视科学研究,开展科技创新,加大设备的投入力度,充分重视技术工人的培训并提高他们的待遇,为祖国、企业服好务,创造更多的效益。
    会议围绕“西南地区水电建设重大工程地质问题与勘察技术研究”这一中心议题展开学术交流活动。分别针对区域地质构造稳定性及地震地质研究、高坝大库及深厚覆盖层坝基工程地质特性研究、岩质高边坡稳定性的研究、地下洞室围岩稳定性的研究、岩溶渗漏研究及勘测新技术的开发研究等问题进行了大会交流;成都院杨建副总工为大会作了“汶川地震对西南地区水电建设的影响”、华东院何海源副院长作了“汶川地震后的水电站应急处置与反思”图文并茂的专题报告,受到大家热烈欢迎。
继专题报告之后,论文交流活动正式拉开序幕。西藏院何果佑院长为大会作了“论西藏东南部主要河流河谷形态的变化与覆盖层厚度分布的关系及对工程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影响”、昆明院汤献良作了“小湾坝基松弛岩体工程特性研究”及“小湾水电站工程高边坡变形破坏机理及工程治理”、西北院张建斌作了“大金坪引水隧洞围岩岩爆灾害预测”、胡向阳作了“水电工程边坡原型分析与模型计算”、华东院严鹏作了“深部岩体开挖瞬态卸荷诱发岩爆机理初探”专题发言,中南院作为本次会议的东道主及承办单位,在地质、测量、物探及新技术的开发应用方面为大会提供了丰富的交流材料。孙宁的“三板溪地下厂房围岩变形及局部破坏分析与处理”、刘剑的“基于聚类的节理统计分析方法”、刘新中的“摄影地质编录系统开发与应用”、唐齐许的“无损检测技术在龙滩水电工程的应用”在大会交流中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和肯定。
    最后,会议由第四届专委会主任委员郭义华作大会总结。目前,水电工程建设面临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越来越复杂,技术及施工难度也越来越大,因此,地勘工作者应讲究诚信、重视工程质量、保证规程规范的执行,希望在下次学术交流大会上各设计单位能对曾经发生事故的工程进行质量剖析,分析事故原因,使大家从教训中得到反思、总结、提高,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通过本次交流活动,加深了大家对西南地区主要工程地质问题的认识。交流、探讨采用合适的勘探技术,必将为今后在西南地区进行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勘察工作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受专委会的委托,中国水电顾问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承办本次会议,在会议组织、安排、服务及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都给予会议以大力支持和积极协助,保证了大会的顺利召开,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赞扬和感谢。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地质与勘探专委会
                                   2008年11月11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