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科技支撑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
2012/5/14 8:31:18    新闻来源:江淮时报
  当前,我国水资源短缺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头号大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水资源供需矛盾将会更加突出,要解决这一难题,做好合理开发水资源的大文章,必须加大科技支撑力度。

  目前我国水资源利用尚存在如下问题:一是水资源极度匮乏,地域分布不均衡;二是在水资源缺乏的同时,水资源浪费现象依然存在。因此改善水资源现状,需要全面的认识与反思。

  针对上述问题,建议:

  一是用科学的思想管水。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节水与调水相结合、科学利用与污染治理相结合、常规水资源与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相结合,坚决遏制生态环境恶化,逐步恢复自然生态功能,统筹解决水资源紧缺问题,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是用科学的方式用水。建立兼顾水质、水量和水生态的水功能区综合监管技术体系,研究提出水功能区水质、水量及水生态评价标准;建立合理的评估指标体系和科学的评估标准体系,稳步推进河流健康评估工作;研究基于流域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调控的生态流量保障技术;在水质监测基础上,及时开展生物栖境监测、水生生物监测等方面的关键技术研究,尽快形成水质、水量、水生态综合监测体系,为系统评价河流水生态完整性提供支持。

  三是科技保障水安全。在提高饮用水方面应该通过先进的科学技术切实保证饮用水的水质。通过高氟水、高碘水和污染水处理净化关键技术,改进和显著提升常规消毒净水处理工艺,开发供水工程自动监测、安全调控与节能节水技术,建立饮用水源和供水工程安全监测技术体系、应急供水技术体系。特别是在广大农村地区,水源分散,污染源头多,迫切需要遴选适合不同水源水质、供水规模等供水条件的农村供水工程水处理技术和设备进行转化并推广应用。制度上严格执行“三条红线”的同时,各省应根据省情,制定相应适当的标准。

  四是科技助力提高气象水文信息化水平。目前的洪涝、干旱、水环境实时监测和预测技术仍然无法满足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应加强新技术、新途径(如雷达测雨、卫星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同位素技术、信息技术等)的推广应用。加大科技投入,培养科技人才,提高科研水平。

  五是科技保障水利工程可持续发展。目前我国许多项大型水利工程正在建设实施,以科技来带动,以科技来保障,以科技来推动,是发展水利工程需要树立的科学观念。在水利工程的建设中,以科技为依托,提高水利工程的各项技术水平,提高使用效率,提升使用寿命,保障水利工程可持续利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