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直辖15年的变迁:三峡移民移出一片新天地
2012/6/1 8:54:54    新闻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我们三峡移民所有奉献都是值得的!”5月28日,云阳县高阳镇青树村移民温定军感慨地说:“三峡移民不仅改变了我的家乡,也改变了我们移民的生活。”

    移民搬迁前,温定军在老家的小鱼塘里养鱼。搬迁后,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他抓住机遇到山上搞流水养殖,在平安镇建了库区最大的生态养鱼场,现在年繁殖鱼苗1亿尾,年产商品鱼80万公斤!不仅如此,他还在高阳建了一个度假村,拥有果园300亩,形成了一个生态产业链,致富的路越走越宽。“树挪死,人挪活,没有三峡移民就没有我的今天。”他说。

    直辖15年来,三峡移民始终是党和政府的牵挂,重庆库区迎来了亘古未有的发展机遇——库区产业发展、移民安稳致富。

    三峡移民抓住了这个机遇,三峡库区抓住了这个机遇!一个个坚实的步履,回响着我市移民工作的铿锵足音;一处处耀眼的亮点,辉映着3300万巴渝儿女构建和谐新库区的灿烂前景!

    搬迁安置移民113.8万人

    重庆直辖后,中央要求重庆办好“四件大事”,三峡百万移民列为四大任务之首。历届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举全市之力,聚万众之心,纳各方之策,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开发性移民方针,全力实现三峡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多年来,我市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部门全面负责,移民部门综合管理,有关部门协同配合”的移民工作良好格局。

    时间追溯到2006年8月,我市全面拉开四期移民工作帷幕。按照国务院三建委统一部署,我市要在2008年提前一年实现175米试验性蓄水条件,让原本艰巨的四期移民工作更加困难重重。尤其是开县作为四期移民主战场,其移民任务占整个重庆库区60%左右。提前一年实现175米试验性蓄水条件,意味着开县四期移民任务必须“四年任务两年完成”,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面对巨大的搬迁安置压力,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克服重重困难,紧张有序、卓有成效地开展了移民工作,打响了四期移民搬迁安置攻坚战。尽管时间紧迫,市委、市政府依然强调“四个绝不允许”:绝不允许发生因工作不力而出现水赶人的现象;绝不允许因时间紧、赶工期就放弃工程招投标;绝不允许出现“豆腐渣”工程;绝不允许出现腐败现象。

    无数的移民干部凭着“掏钱掏米请吃饭,天天围着移民转;挨打挨骂无所谓,回家悄悄掉眼泪”的韧劲,平均每天“搬”183人,“拆”1.7万平方米,“建”2192平方米,硬是在半年内搬迁安置2.64万人,拆除房屋260.3万平方米,复建房屋63.5万平方米,如期通过了四期移民工程阶段性终验,创造了三峡移民以来当年投资强度最大、拆房建房最快、搬迁人口最多的“开县速度”。

    三峡工程成败的关键在移民,移民的重点在重庆。我市承担着三峡移民85%任务,在整个三峡移民工程中搬迁安置移民113.8万人,复建各类房屋3725万平方米,关闭搬迁淹没工矿企业1397户,建了两座城市、7座县城、近百个集镇,修建了近5000公里道路……

    库区GDP15年增长9倍

    直辖以来,我市胜利完成了移民规划搬迁安置任务。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下决心解决库区产业空虚和移民就业难问题,因为这直接影响库区的发展与稳定。实际上,早在我市二期移民即将结束和三期移民启动之际,市委、市政府就明确指出,我们将面临安置移民和让其稳得住并能致富的双重任务;全市移民工作应适时地从以往“更多地注重移民搬得出”向“既要搬得出,又要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转移。

    随着移民工作重心的转移,我市把加快库区发展作为全市移民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解决库区产业支撑能力弱的问题摆在库区工作的最突出位置。近年来,我市每年专门研究库区发展工作,特别是市委二届九次全会专题研究加快库区产业发展和着力解决移民就业问题,出台了支持产业发展、促进移民就业、加强移民后期扶持和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强化金融财政支持、主城区对口支援库区重点区县等7大类33项政策措施,是直辖以来研究库区发展问题最深入、出台支持库区发展政策最系统的一次。

    与此同时,从2004年起,国务院三建委设立库区产业发展基金,进一步加大对库区的支持力度,鼓励库区把企业搬迁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实现库区产业重组与优化,重点发展特色农产品产业化、特色旅游、天然气化工、机械制造等产业。在此基础上,库区区县不等不靠开拓进取,初步形成了以柑橘、榨菜、中药材为主的农业产业,以化工、纺织为主的工业产业,以生态休闲观光旅游为主的旅游产业。2011年库区GDP达到4000亿元,占全市总量的40%,与主城的经济规模相当,15年增长了9倍。

    不仅如此,我市还于2006年开始,相继推出了两个“零目标”、 移民“双千”工程、移民培训就业基地建设、移民培训就业“一体化”、三峡库区职业教育和移民技能培训等5个主题年活动,努力实现移民劳动力培训由数量扩张向“数”“质”并重转变,走技能素质就业的道路。采取“奖、贷、助、补、减”等多种方式,对库区25岁以下的适龄移民劳动力接受中等职业教育提供资助,对其他未能接受中职教育的适龄劳动力实行免费技能培训,为移民转移就业,创造素质、技能等方面的优势条件。五年来,我市共培训三峡移民27.5万余人,新增移民就业28.47万人,动态消除了移民“零就业家庭”,有力地促进了移民安稳致富。

    建设青山绿水新库区

    重庆库区要发展,更要青山绿水。

    三峡库区属于自然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地区。为保护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我市启动了三峡库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12+4”系统工程。在建立健全三峡水库水环境管理、三峡水库消落区管理、三峡水库生态屏障区管理、三峡水库安全运行管理等4项措施的同时,全面展开农村面源污染治理、船舶污染治理、城镇污水垃圾处理、消落区综合整治、支流航道整治利用、地灾及库岸整治、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土保持、支流饮用水源保护与建设、渔业资源保护与开发、生态屏障区建设、移土培肥等12项工程,确保三峡水库水质优良和运行安全。目前三峡库区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83%和9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达到沿海发达地区水平。

    尤其值得欣喜的是,2011年,《三峡后续工作规划》获批,这是中央送给三峡库区的“大礼包”,将进一步解决好库区移民安稳致富、生态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等重大问题。

    随着三峡后续工作规划深入实施,库区特色产业将不断壮大,特色农业园区将加快建设,就业渠道将逐步拓宽,生态环境将更加优化,一个和谐稳定的新库区正朝我们款款走来。

    记者 李薇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