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资源管理如何“最严格”?
2012/6/8 9:35:58    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杜 铭 
 


  人多水少 分布不均


  “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水情,水资源短缺、利用粗放、水污染严重、水生态恶化等问题十分突出,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在“中华环保世纪行——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启动仪式上,水利部部长陈雷说。

  据介绍,我国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10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28%。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全国年平均缺水量500多亿立方米。同时,水资源过度开发问题突出,不少地方水资源开发已经远远超出水资源承载能力,引发了一系列生态与环境问题。水资源利用方式比较粗放,用水浪费严重。水体污染严重,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仅为46%。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水资源需求将在较长一段时期内持续增长,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更加尖锐,我国水资源面临的形势将更为严峻。

  为解决我国日益复杂的水资源问题,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和有效保护,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明确要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从制度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

  多措并举 科学治水

  “辽宁的人均水资源量仅为579立方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鸭绿江流域人口占全省的5.2%,耕地占3.9%,水资源量占全省的26.1%;而辽西北地区人口占全省的31.76%,耕地占49.9%,而水资源量仅占全省的19.5%。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开发利用程度高、地下水超采严重是辽宁水情的基本特征。”辽宁省副省长赵化明说。

  一方面辽宁经济社会在快速发展,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越来越高;另一方面水资源水环境的承载能力到了极限,继续开发的难度很大。怎样在发展的同时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对此,辽宁采取了多项措施科学治水:规划了由北中南三线组成的“东水济西”水资源配置格局,采取大中型水库与大伙房输水工程联合调度,确保全年生活、生产、生态用水146亿立方米的基本需求。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全力压采地下水,规定“凡水库等地表水源能够满足用水需求的区域,城镇地下水取水工程全部限期关闭。”去年以来,全省减采地下水1.66亿立方米。启动了“碧水工程”,着手实施江河流域治理与保护工作。构建了水政监察和公安机关联合执法体系,严厉打击乱采乱挖、乱排乱放等破坏水质的行为。理顺、强化乡镇水利服务站的管理职责和服务能力,每个村设置1名水管员。

  辽宁省水利厅厅长史会云说,“到‘十二五’末期,辽宁水资源管理要实现用水总量控制在153.30亿立方米以内,削减城镇地下水开采量12.44亿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0年下降27%,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87,城镇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下降到17%以下,主要水功能区、主要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分别达到90%和100%。”

  深挖潜力 节约用水

  推进中水利用,是辽宁深挖水资源潜力的一大亮点。华能营口热电厂是全国少数将中水作为惟一水源的电厂之一,生产用水全部采用了中水。热电厂为营口市及其沿海产业基地供热,可替代供热区域内211台燃煤小锅炉。“规划之初,发改委就要求热电厂必须自己解决用水来源问题,将主体工程与节水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否则不予立项。”营口市副市长曲广明说。严格规划管理和水资源论证、严格实施取水许可,是加强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管理、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的举措之一。

  为解决生产用水,华能营口热电厂与营口市西部污水处理厂签订了协议,建设专用管线,将处理后的城市中水引至营口热电中水深度处理车间,经曝气生物滤池去除氨氮等工艺后,作为循环冷却水、热网补充水、脱硫用水及除盐系统的补充水。总经理翟树涛告诉记者,各种生产排水经废水处理系统处理后,回用于煤场喷淋、输煤栈桥冲洗等,完全实现了“零排放”。

  投产以来,营口热电厂累计使用城市中水近1800万吨,节省淡水资源的同时大大降低了营口市排入辽河的污水量,有效地净化了辽河的水质,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记者还走访了鞍钢、大连石油化工公司、大连小南村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大连大有恬园住宅小区等地,深刻感受到了辽宁在推动工农业节水、中水利用、海水淡化等方面的努力。辽宁在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辽宁在制度建立、指标确立等方面,紧密地结合省情,以及辽宁水资源的实际和管理需要,制度有创新、指标更严格,许多做法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出台提供了经验和借鉴。经过多年的建设,辽宁已经形成了水资源优化配置的格局,压采地下水、水生态修复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巡视员陈明评价说。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