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网友 热议丰满重建之争
2012/6/14 8:31:25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 中国能源报 》( 2012年06月11日   第 20 版)

  网友平平淡淡:

  中国现在的“砖家”是拿谁钱替谁说话。第三轮定检事先大坝中心就要定为“正常坝”,请的“砖家”全是向着大坝中心说话的,电网系统只有一位。如此布局傻子都知道大坝中心要干啥。因为大坝重建了,和大坝中心有十分利益关系的华东院没有从中捞到油水,所以出来搅局来了。

  实际上大坝定期检查和大坝重建是没有直接联系的。比如一个70岁的老人做体检,各项指标都正常,这个老人就能活千年、万年了?最终还是要寿终正寝的。问题是在大坝垮后再建,还是事先建的问题。

  网友水天一色:

  其实丰满大坝确实该拆了。2010年7月第二松花江流域洪水,丰满的松花湖水库里蓄积了87亿立方米的水,大坝坝顶中间位置向下游推移变形了有30、40厘米。为了保证下游吉林市及各个城市的安全,泄洪流量最大没有超过8000,入库流量基本都在1万以上,每天都在涨水。我那年就在下游的某地抗洪,每天就怕丰满的大坝吃不住劲垮掉。那是87亿吨的水啊,是一把悬在吉林市人民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旦出事,87亿吨的水在20分钟内,就能将吉林市从地图上抹掉。

  你知道这些年丰满的大坝大修过多少次吗?1998年大水,大坝泄洪把溢流面的混凝土冲了许多洞,最大的1米8的人跳进去都能装下,后来用环氧砂浆修补的。2010年发大水泄洪连16军的驻军都出动了,去下游的扶余、榆树、松原抗洪,地方的民兵什么的就更不用说了。

  丰满这几年光是基础灌浆就做了几次了,哪次能解决问题啊,都是只能暂时缓解。现在大坝的坝底渗漏水严重,基底扬压力很高,对大坝的抗滑稳定性有很大影响。

  网友水静流深:

  重建有重建的好处,丰满是不是“病坝”,这是争论的焦点。现在大坝中心开始拿三轮定检做文章,为什么他们不披露二轮定检的结果呢?因为重建了,与华东院没关系了(华东院做的加固方案,大坝中心是从华东院分出去的一个组织,其人员基本上全是华东院的人组成,领导可能还是华东院的一位副院长),所以他们不干了,其它手段也使了,结果没有作用,于是乎开始在民间造舆论,鼓动一帮怀疑一切的网友们群起而攻之。

  有人说了,加固一下就行了,你说行就行?加固后出现问题继续加固?这些年丰满加固投入已经多少钱了,结果到现在基本的安全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原来存在的那些安全隐患一个也没有消除。以后长期的加固还需要多少钱?现在把将来要投入的钱一次性投入到新坝建设中,不但可真正解决问题,也能拉动吉林省、吉林市的经济。

  网友心灵秘境:

  我家在长春,很多亲戚都在吉林市,丰满我至少去过十几次,我就知道大坝啥事没有,2010年大水你不知道吗?水都快到坝顶了,最后都没事,这就是大坝没事的最好证明。丰满能抗洪,足以证明很结实,不是“病坝”。我怕重建,因为重建期间大坝是失去泄洪能力的,要是来了2010年那样的大水,一定会垮坝,那你知道会有多少人出事吗?这样的责任国家电网能负担得起吗?

  “病坝”不是“险坝”,重建的前提是“险坝”,而且老坝必须报废。正常运营是不能重建的。而且,不管丰满以前修过多少次,后来灌浆以后,坝体整体性大大提升,渗透系数大大降低,不易冻胀了。重力坝,不用太结实,能抗滑抗渗、有重力就行。现在的丰满大坝,说白了,你别管以前多差,但是现在很结实,耐久性很好。

  你太不了解丰满了,重建你知道多少钱吗?100亿纯粹就是个幌子,为的是先批示重建,而后花的钱就不知道多少了。三峡花了2000多亿,丰满大坝的长和宽分别是三峡的一半,这就得500亿,环境损失和人口迁移的钱更是数不胜数。100亿能建个丰满大坝这种大型电站吗?国际上都没有先例。

  重建是挨着老坝的,这样会导致老坝基础破坏,容易滑动,法律也不允许这样做,重建方式本身就违法。也就是说,新坝挖基础会使老坝容易出事,老坝就会滑动,那才是大事故。

  网友快乐生活:

  根据此坝的工龄来看,确实有点老了,至于说专不专家我不想讨论,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这个大坝一旦出问题,那就不是小事,到时上帝也无回天之力。因为在静态时,大坝看起来好像固若金汤,要真是洪水到来一旦达到它的承受极限,灾难将在一瞬间发生。中国在这方面的教训也不少,都是要等问题发生了才去解决,常言说要防患于未然。当然,倘若要重建,能受到人民的监督就更好了。

  网友X2:

  专家需要做的,只是在技术上进行支撑,但是否重建,还需要考虑其经济性,否则还是什么企业?我觉得专家重要的不是讨论是否应该重建,而是应该重点讨论技术上的可行性而已,为什么非得去干涉企业的经济性呢?

  网友最真的梦:

  重建还是加固,目前是论证阶段,有不同意见是好事。这样能充分地论证大坝的真实情况。我不是支持重建,也不是支持加固方案,但是每年都往里面加固几个亿资金,十多年后的资金等于重新建了一个新坝。新30年,旧30年,缝缝补补再30年,算算经济账,不要在“正常坝”和“病坝”上单纯的争论。

  (胡学萃/整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