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访贵州能源局局长付京:西南基地助推贵州电源建设
2012/6/22 7:29:57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西南基地助推贵州电源建设(能源局长访谈录系列报道)

  ——本报专访贵州省能源局局长付京


  本报记者 苏南 《 中国能源报 》( 2012年06月18日   第 04 版) 
 


  ■付京
 
  日前,国家能源局在贵州省召开西南能源基地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这是一次事关西南六省(区、市)能源发展大局的会议。借此机会,《中国能源报》记者专访了贵州省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付京。

  期望“十二五”规划项目下发“路条”

  中国能源报:您怎么看国家能源局启动西南能源基地发展规划编制的意义?

  付京:西南能源基地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重点规划的五大能源基地之一,在国家能源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有重要意义。

  对于贵州省来说,随着西南能源基地发展规划启动,一批拟建、在建重大能源建设项目将纳入国家西南能源基地建设统筹,必将强力拉动省内在建重点能源项目高速高效建成投运,促成一批拟建重大能源项目尽快落地建设,为贵州建设全国重要能源基地夯实基础。

  中国能源报:贵州对西南能源基地发展规划有什么建议?

  付京:首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贵州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希望西南能源基地发展规划中进一步强调,在项目建设规划和布局中给予倾斜。对列入省(州市)“十二五”规划的项目给予尽快下达“路条”和核准办理。

  其次,根据贵州省政府与重庆市政府签定的合作协议,建议在西南能源基地发展规划中增加4台66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建设地点在毕节市(大方县、黔西县),建成后电力电量全部送重庆。

  另外,贵州拥有丰富的页岩气资源,据全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评价,贵州省页岩气资源地质储量达10.48万亿立方米。为加快开发贵州省页岩气资源,建议规划编制过程中认真研究页岩气产业发展问题,出台一系列鼓励发展的政策与措施。

  具备水火互济的能源发展优势

  中国能源报:贵州省能源行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和发展优势是什么?

  付京:贵州能源资源丰富,具有水火互济的能源发展优势,全省埋深2000米以浅煤炭资源量2419亿吨,水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1948万千瓦,分别居全国第五位、第六位。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西电东送”工程实施以来,贵州能源产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已成为贵州省第一大支柱产业,并正在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

  2010年,贵州能源工业总产值达到1537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6%,拉动全省工业增长5.5个百分点。

  2010年末,全省电力装机总容量达到3200万千瓦,全年发电量1179.6亿千瓦时,向广东及周边送电406.46亿千瓦时。在电网建设方面,贵州省内500千伏“日”字形环网已经建成,形成“五交两直”500千伏“黔电送粤”大通道。“西电东送”能力达到800万千瓦。规划到2015年全省电力装机总容量达到5000万千瓦,电网将形成“六交两直”500千伏外送通道和“三横一中心”省内500千伏网格型电网,电力行业总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十二五”期间累计投资将达到2000亿元以上。

  2010年,全省原煤产量达到1.595亿吨,其中调出省外4993万吨,规划到2015年全省原煤产量达到2.5亿吨,总产值将达到1500亿元以上,“十二五”期间累计投资将达到2000亿元以上。

  加快重点能源项目建设

  中国能源报:您刚才介绍到2015年全省原煤产量达到2.5亿吨,总产值将达到1500亿元以上,要完成这些任务,煤炭方面重点建设规划又有哪些?

  付京:加快大型骨干矿井建设,“十二五”全省开工新建(改扩建)大中型矿井69处,建设总规模8385万吨/年,期末建成37处,产能5145万吨/年,结转到“十三五”32处,产能3240万吨/年;“十三五”建设规模4855万吨/年。配套选煤厂35座,生产能力3150万吨/年,与矿井同步建成。

  “十二五”安排普查12项,勘查面积1488平方公里,预获资源量182.9亿吨。

  “十二五”安排勘探44项,勘探面积1867平方公里,预获资源量121.5亿吨。在建、生产矿井的补充勘探。包括大中型矿井首采区的三维地震勘探,接替采区的补勘,瓦斯、煤尘、煤层自燃等参数的补充探查,以及水文地质补充调查和补充勘探等。

  中国能源报:电力方面重点建设任务又是什么?

  付京:一个是深度开发水电。继续加快乌江、北盘江等流域梯级水电站开发,加快乌江沙陀水电站(112万千瓦)建设,2013年分别建成投产;积极开展北盘江马马崖一级水电站(55.8万千瓦)前期工作,力争2014年投产;加快中小水电开发步伐,力争“十二五”投产200万千瓦以上。

  另一个是优化发展火电。按照煤电(化)一体化的要求,建设六枝电厂,清江电厂、盘南电厂5、6#机扩建、大方电厂二期扩建、普安电厂、黔西电厂二期扩建、威赫电厂、兴仁电厂等,“十二五”至“十三五”初投产。建设汪家寨、二塘、盘南、老屋基、华电新窑等煤矸石电厂,“十二五”至“十三五”初投产。

  电网建设主要是建设完善500千伏电网及配套新增项目送出工程,新建毕节奢香、诗乡(遵义东)、贵阳西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新增500千伏变电容量900万千伏安,新建500千伏线路1337公里;建设改造220千伏电网,新增220千伏变电容量1952万千伏安,新建220千伏线路7404公里;新建“西电东送”输电通道兴仁至广西桂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

  中国能源报:能否介绍下贵州的天然气情况?

  付京:贵州计划在2015年城镇燃气普及率达到70%;2020年达到85%。在管道天然气进入我省之前,为满足城市用户及大型工业用户的需求。配合长输管道天然气的建设,在9个市(州)分别建设天然气门站15座,母站10座,接受供应站40座,高中压调压站56座。

  目前,我们正在建设省内天然气输配主干管网。承接中缅油气管道和中卫—贵阳天然气管道建设,积极开展省内天然气输配主干管网市门站或高中压调压站之间的输配管线建设,规划建设4847公里。

  中国能源报:目前贵州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建设情况如何?

  付京:建设赫章韭菜坪、盘县四格、威宁乌江源百草坪、海柱、大法、祖安山,威宁马摆大山、西凉山,台江红阳等风电场,“十二五”投产风电450万千瓦。

  积极开展我省核电项目规划选址等工作,力争我省核电项目早日进入国家核电建设规划。

  做好乌江流域、珠江流域我省境内抽水蓄能电站规划选址工作,积极开展乌江大树子抽水蓄能电站(90万千瓦)、北盘江万家寨抽水蓄能电站(180万千瓦)等抽水蓄能电站的前期工作。

  生物质热电厂建设项目在全省生物资源丰富的县开展,规划建设总规模120万千瓦生物质直燃发电厂;建设有机肥厂年产能100万吨;建设能源林原料基地2000万亩。

  诸多问题有待解决

  中国能源报:您刚才介绍了很多远景规划,目前贵州能源行业发展面临主要问题有哪些?

  付京:首先是电力方面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火电电源的建设工作滞后规划,在“十一五”后三年规划电源中,无大型的火电机组投产。原规划在“十一五”末期投产的塘寨电厂、都匀电厂、桐梓电厂均推迟至2012年以后投产。二是500千伏电网座变电站单台主变运行,电网可靠性相对较低。2010年我省500千伏变电站15座,主变容量17000兆伏安,其中施秉、黎平、金州和新建的松桃变均为单台主变运行,一旦主变发生故障退出运行,地区电网须大量转移负荷,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从煤炭方面看,问题更突出些。

  首先是煤炭资源勘探程度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大勘探投入。贵州省半数以上的新建大中型煤矿项目首采区之外的区域勘查程度低,需要尽快开展补勘工作;另外,原有老矿区生产矿井接续要求加快深部资源补勘工作;还有就是资源整合技改煤矿勘查程度普遍不足,须在技改的同时进行补充勘探。

  其次是生产结构不尽合理。第一,煤炭产业集中程度不高,难以保障煤炭的稳定供给;第二,众多的小煤矿采掘等技术装备水平较低,安全条件差,事故率高,环境保护工作滞后;第三,省内各大煤炭集团还未形成煤电、煤电化、煤焦化一体化的产业集群和规模效应。

  再次是安全生产面临新的压力和挑战。整体上看,全省煤矿安全生产水平与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的要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安全事故仍然偏多,2011年全省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1.64,为同期全国平均水平(0.564)的2.9倍以上;安全生产的基础不稳固,煤炭安全管理仍较薄弱,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还需进一步强化。

  另外是煤炭生产力发展水平不均衡。整体上看,我省煤矿企业的技术装备和技术管理水平落后。煤矿生产力发展水平不均衡,既有国内先进水准的现代化大型煤矿,也有为数众多、条件较差的小型煤矿,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与全国平均水平比较,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最后是项目前期与基本建设管理工作亟待加强。贵州省煤矿建设受许多因素制约,核准难度大,特别是申请国家规划矿区内的大型煤矿项目,办理时间较长,影响了大中型规划矿井建设进度;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诸多困难,协调难度大;建设项目管理还有待加强。

  中国能源报:如何解决以上这些问题?

  付京:解决我省能源行业存在的问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电力方面:一是要加强督促、指导和协调力度,切实加快在建都匀电厂、桐梓电厂、沙陀水电站等一批重点电源项目建设进度,推进安顺电厂三期、织金电厂今年年内开工建设。二是积极争取国家支持,争取更多新增电源项目启动建设,确保到2015年全省装机容量达到5000万千瓦以上。三是电网规划建设要统筹推进,努力提高电网装备水平、自动化水平和信息化水平,增强电网抗灾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构建坚强电网。

  煤炭方面:一是增加煤炭勘探投入,努力提高煤炭开发后备资源保障制度。积极争取国家支持,从财政部勘查资金和国土资源部资源补偿费项目方面争取更多资金投入我省煤炭资源勘探。二是大力推进煤炭行业结构调整,加大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力度,培育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大力推广先进的采掘技术。安全技术、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和机械化综采设备,不断提高煤炭行业生产力水平,促进煤炭工业发展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到2015年力争建成1个年产5000万吨以上大型煤炭企业集团,2个年产3000万吨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全省煤炭企业控制在200个以内,全省煤炭产量达到2.5亿吨,采煤机械化程度达到80%以上,全省煤矿百万吨死亡率降至1以下。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